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心理学考研大纲解析之普通心理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3:46   万学海文

  在上一期中,给大家总体分析了2010年心理学大纲的特点,对考试做出了相应预测,可以看到,2010年新大纲较之09年大纲没有任何变化,在复习时还是不可掉以轻心。下面结合去年的真题,我们按照科目和章节逐一分析一下大纲各考点及复习时应注意的地方。

  (一)09年统考心理学真题解析

  从09年真题的出题模式来看,确实发挥了各种题型的功能,与08年类似,单项选择题涵盖面比较广,出题比较细,很细微的知识点都有可能成为出题点,难度上较08年有所增加。这些知识点注重考查的是考生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等的掌握;多项选择题与单项选择题相比,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及灵活程度;简答题考查的是考生的理解与记忆能力。在09年真题中, 5个简答题的答案基本都能在课本中都能找到,也是复习时经常强调的重难点,同时强调在理解的基础上分析作答。最后的一个题型是综合题,是灵活性最强的一个题型。其中,前两个综合题只要复习时注意总结和记忆并不困难,最后一个实验设计是考察的重点,今年以实验心理+统计综合性题目考察大家,即给出一组数据或图表要求被试分析相应的实验设计类型、分析变量、解释结果、或进行相关的统计分析。比较有新意,同时难度适中。

  由此可以看出,普通心理学在每个题型中都会出题,且题目、数量比较稳定。也是复习的重头。而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与测量出题形式相对比较灵活,就如同09年的简答题考察了两种错误和测量误差的问题,都是平时复习的重难点,但也可能出现理解不深的情况,而实验题则是以更综合的方式出现。

  (二)2010年统考心理学复习重点及策略

  统考心理学试卷满分300分, 四大版块所占分值如下:

  普通心理学                 约100分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约70分

  实验心理学                 约60分

  心理统计与测量             约70分

  虽然普通心理学占有1/3的分值,分量比较重,但是普通心理学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理解,需要记忆的东西比较多;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这部分,考察细致,而且平时考生对这部分知识比较忽视,不容易得分;实验心理学分值最少,但也是难以拿到分值的部分,所以,在复习过程中要加以重视,心理统计也是一样。

  下面我们分科目介绍一下复习的考点和策略。

  普通心理学

  系统地说,普心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第一部分——心理学概述(一)、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二)

  (2)第二部分——意识和注意(三)、 感觉(四)、 知觉(五)、 记忆(六)、思维(七)、 言语(八)

  (3)第三部分——情绪和情感(九)、 动机、需要与意志(十)

  (4)第四部分——能力(十一)和人格(十二)

  2010年考研大纲(第2页)明确写出普通心理学的考查目标有两个:

  ①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和基本理论,了解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

  ②能够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仔细研究研究09年真题,你就会发现考查目标不是很笼统,而是有针对性的。它们分别考查了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心理学的基本事实;运用心理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因此在复习的时候,要始终牢记考查目标,有针对性地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下面我们通过以上系统的几个部分来具体谈谈各个考点的复习注意事项。

  第一部分

  内容

  可能的考查方式

  复习程度

  心理学  概述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选择

  了解,达到再认水平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5个观察法

  选择

  了解

  主要的心理学流派

  7个流派

  选择、简答

  比较重要,要求识记

  心理和 行为的生物学基础

  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

  选择

  了解

  大脑皮层及其机能

  3个区,单侧化优势

  选择

  比较重要

  脑机能学说

  4种学说

  选择

  了解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本部分主要的出题方式会是选择题,所以在新一轮的复习中,这部分内容要全面通读,达到每个知识点都理解、再认的水平,同时对“主要的心理学流派”“大脑皮层及其机能”及“脑机能学说”打上重点符号,达到能识记的程度,这部分内容相对琐碎和繁杂,最好自己动手整理树状图、进行综合性地记忆,遵循从粗到细、到小的原则,防止记混,还要多轮翻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