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心理学考研大纲解析之普通心理学(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3:46   万学海文

  第三部分

  重点内容

  可能的考查方式

  复习程度

  情绪和情感

  情绪和情感概述

  含义及区别联系、   功能

  选择、简答

  很重要,理解记忆

  情绪和情感的种类

  分类

  选择

  很重要,识记

  表情

  选择

  了解

  情绪的脑中枢机制

  选择

  与相关内容对比记忆

  情绪理论

  几种情绪理论

  选择、简答

  很重要,要求熟记

  动机、需要与意志

  动机概述

  动机的功能、分类与工作效率关系

  选择、简答

  比较重要,需记忆

  需要

  需要的层次理论、种类

  选择、简答

  很重要

  意志

  动机冲突、意志品质

  选择、综合

  比较重要,需要理解

  09年简答题中就出现了情绪中概念的问题,关于这一部分向来是出题的重中之重,复习方法遵循上一部分的原则,同时,这部分很可能出简答题或综合题,必须对每部分的内容整体理解、记忆,并且在理解的基础上思考其中可关联之处,培养一种出题人的思路。

  (五)普通心理学的第四部分

  重要内容

  可能的考查方式

  复习程度

  能力

  能力概述

  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关系;

  选择

  理解记忆

  能力的种类和结构

  流体和晶体能力;结构

  选择、综合

  需要熟悉记忆

  智力理论

  智力结构理论、信息加工理论、因素说

  选择、简答

  需要熟练记忆

  智力发展的差异

  影响智力发展的因素

  综合

  了解记忆

  人格

  人格概述

  人格的含义、特征

  选择

  比较重要

  人格理论

  4种理论

  选择、简答

  比较重要

  气质

  类型、含义、理论

  选择

  比较重要

  性格

  含义、类型、特征

  选择、

  比较重要,与气质对比记忆

  影响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综合

  了解,结合发展心理学

  这部分内容与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部分结合紧密,容易结合起来出题,故在要求掌握独立的重要的知识点外,多通读几遍课本,保证自己的知识是连贯的,富有逻辑,这样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才能保持思维清晰,灵活发挥。参考书目 北师版本的彭老师的普心可视为权威;其中所有章节基本上都能与大纲相吻合;   北大的孟召兰老师的可以作为辅助版本,其中有许多独到的见解,尤其是情绪一章; 《心理学与生活》则可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加以应用。这本书可以培养你将应用心理学知识于生活中的思维。 普通心理学被认为是心理学各个专业以及各个方向的首位基础课,专家们也普遍认为,普通心理学这门课提供了心理学最基础的知识。因此,普通心理学这本书主要是让考生了解心理学的基本现象、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心理学发展的一般趋势。这本书的复习原则可以用两个字说明:细和准。这本书的考试特点则可以从历年的考题上看出来,既考选择题,也考简答和论述题,书上每章的名词都应该加以注意,特别是第一遍复习之时,一定要全面。知识全面熟练以后自然有其义自现之感,即更有出题人的感觉。 普通心理学是对心理学现有结论的综述,面很广,知识点比较琐碎。但这一阶段主要任务在于看但并不强调记忆,对于小的点留待强化时再记忆。要不偷懒地全面阅读。这一科目会涉及很多心理学家、研究成果甚至时间、心理学理论流派、代表人物、主要观点、一些心理现象的理论和著名的实验。可以将心理学家相应的理论流派,他研究的心理现象,所做的心理实验和心理理论联系起来理解,他们是自成一体的。普心的核心线索就是心理三大过程和人格,要把握住这个核心,由总到分,争取最终达到说起认知过程,能反应出感觉、知觉……甚至更细一层的框架。这就达到了我们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