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2010年考研英语阅读命题规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1:02   万学海文

  值此《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解析》发布之际,英语教研中心老师给同学们谈一下考研英语阅读partA的命题规律和答题技巧。

  阅读理解是考研英语的重头戏,英语能否过关,阅读至关重要。而阅读能力的提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随意翻阅就能解决的。因此,在提高速度、扩大视野,大量泛读的同时,必须选择高质量辅导书进行精读练习。考研英语阅读近些年来存在着一定的命题风格和解题思路,题目设置以推理引申题、细节事实题、作者观点和态度题、主旨题和词义句义猜测题为主,建议进行相当数量的题型专项练习,通过做题来提高实战能力。另外,就文章题材来说,近几年越来越重视对人文科学的考察,平时要多注重阅读一些英美经济文化历史方面的报刊书籍。

  《2010年考研英语大纲解析》中提到的2010年考试大纲里关于阅读的要求是:

  考生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资料、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对所读材料,考生应能:

  1)理解主旨要义;

  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

  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

  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

  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

  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

  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8)区分论点和论据。

  就考研文章的选材来说,近几年越来越重视对人文科学的考查,平时要多注重阅读一些英美经济文化科技方面的报刊书籍,例如The Economist (经济学家),Newsweek (新闻周刊),Times (时代周刊)以及The Times (泰晤士报)上面的文章。在寻找材料时,要有选择,比如说不要涉及政治方面及时事方面比较敏感的话题,如种族歧视、宗教信仰、战争评论等,这些话题不大可能在考试中出现,它们提供的词汇对考研也没有直接帮助。考研英语阅读的文章最多涉及到的仍然是英语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社会(法律、伦理)、经济、科技(网络)、医疗卫生、生物、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历史或现状。考生在阅读时可适当的涉猎与此相关的内容,增强阅读所需要的背景知识。

  根据大纲和历年考题,阅读理解题型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种:

  1)主旨题

  2)观点态度题

  3)词义句义猜测题

  4)推理引申题

  5)事实细节题

  对于每种题型的答题方法有些不同,其中主旨和观点态度题一般相对较容易,而且间接关系到其他类型题目的作答,因此建议考生在做这类题目的时候,尽量多些思考,确保答题完全正确。细节题是考生最容易失分的地方,也是分值比例最大的题型,而这类题型的错误通常是由于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疏忽所致,考生在作答这类题目的时候,一定要紧密联系文章内容进行回答,答完题目后回到文章中的出题点再进行核对核对。词义句意推断虽然每年都有,但占的比重较小,一般每年最多不会超过2个,考生在回答这类试题时,尽量练习词义语义的上下文和语境;推理引申题和细节题的作答技巧有些类似,考生关键摒弃脱离文章的主观判断。对于具体的技巧方面,我这里推荐大家去读一本书《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技巧标准全书》,书中对于不同的题型有非常具体的分析。

  对于阅读来说,做题步骤也是一个相当关键的环节,这里我简单的也谈谈做题的步骤。做阅读题的步骤通常分三步走: 

  1)通读全文,抓住中心。其中一定要注意首段原则和首末句原则。首段和首末句通常能告诉我们文章的中心思想和作者的主要意图,比如,文章论述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作者的态度及一些核心的概念等。抓住了这些核心的东西,就能迅速的把握文章主旨,对于答题有重要的影响。

  2)仔细审题,返回原文。搜索题干中的时间地点人物概念,然后去原文中对照找出相应的地方。对于主旨题,观点态度题等综合性的题目,要求考生从全局把握,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3)重复选项,得出答案。选一个选项要有选它的理由,不选一个选项要有不选它的理由。将文章中的每一个选项带回文章一一查对,不要凭印象猜测。

  总体来说,阅读只要考生掌握住一定的技巧,并辅以适当的习题训练,攻克阅读也就不是什么难关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