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硕士谈考研:复习一个月的高分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7:26   《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

  考研从形式上说,就是选择学校专业——备考——初试——复试这样一个由四个步骤集合的过程。从内容上说,就是要求你暂时放下一切,拿出一个整段的时间,调整心态,端正态度,掌握正确的方法,集中精力去做好一件事情,这样一个追逐幸福和理想的过程。

  考研是一种信念,人因为拥有信念而存在。我能放下稳定的工作、优厚的待遇来考研,正是因为我无法拒绝心中渴望重返校园的理想,这份理想如此真实,如此强烈,以至于让我觉得不去实现它,就枉费了此生,所以,我放下了一切来响应它的召唤,并享受着梦想成真的喜悦。那么你呢?也是如此吗?

  世人中,有人才华横溢,有人富甲一方,有人一呼百应……可我宁愿拥有心灵的宁静。工作之后,我继续把考研作为追逐幸福和理想的过程,最终考入理想的大学。

  让我来讲解考研真是再合适不过了。我是一名在职考生,集中复习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却考出了396分的成绩,这份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能力,源于我掌握了一套应对考研的正确方法。因为深刻洞悉了考研,所以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态,也有信心帮助大家理顺思想、走出迷茫。

  我的职业是一名记者,作为记者,我一直秉承客观真实的职业道德,生活中也养成了同样的习惯,所以,你们可以相信我说的每一句话;此外,如果你们想和我一样,在有限时间里获得最大效益,你们就有必要相信我说的每一句话,因为我就是一个用一个月考上研的成功例子。

  考研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认为,首先要弄明白到底什么是考研。许多同学还没有来得及弄清楚考研的概念,就开始慌着备考,结果辛辛苦苦忙活一年,却没有如愿以偿。

  究竟什么是考研呢?考研从形式上说,就是选择学校专业——备考——初试——复试这样一个由四个步骤集合的过程。从内容上说,就是要求你暂时放下一切,拿出一个整段的时间,调整心态,端正态度,掌握正确的方法,集中精力去做好一件事情,这样一个追逐幸福和理想的过程。考研远非人们形容的那样复杂和痛苦,它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只要你了解了其中的真谛,成功就会向你一步步靠近。下面我就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透析考研高分奥秘。

  形式——选择、备考、初试、复试

  考研从形式上说,分为选择学校专业——备考——初试——复试四个步骤。

  一、选择学校专业——以考上为原则

  理由:青春无价,考研消耗的就是青春。你愿意将两年的花季年龄整天关在教室或家里,不与外界接触,并且年复一年地重复吗?国家研究生扩招政策还会继续,研究生就业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所以,绝不能抱着一年考不上再考一年往后拖的思想,记住,早考上要比晚考上强,硕士要比本科强。

  方法:对自己的英语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作出正确的判断,一般北京和上海对英语水平要求比较高,名校对专业知识水平要求比较高。所以,同学们应该将两者权衡匹配来确定学校和专业。

  二、备考——以选准辅导班和反复记忆为原则

  理由:选准辅导班是考研成功的重要保证;人的记忆都有遗忘规律需要反复记忆。这里我要特别强调考研辅导班的问题。不夸张的说,能否正确处理好个人与考研辅导班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决定考研成败的关键。几乎所有参加考研辅导班的同学都有这样的感觉:听辅导班的课就跟赶场一样,自己几乎没有学习时间,只是不停地在应付那些课程,后果可想而知。

  个人与辅导班之间有三层关系:是否参加辅导班,参加哪个辅导班,怎样分配学习与听课之间的时间比例。

  (一)关于是否参加辅导班

  我认为,考研辅导班一定要参加。现在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讲究专业,买东西要去专卖店,出国要去留学机构,找对象要去婚介……考研辅导班也是如此。这些专业老师,可以说,吃饱饭就是研究考研,而且研究了几年、十几年,海天的任汝芬老师甚至研究了28年的考研,宫东风老师19岁大学执教,现任高等教育出版社考研辅导教材主编。可以说一篇文章,旁人看不出门道,他们却能一语道破玄机。所以,参加考研辅导班,借助专业团体的力量,可以拓展思路,改善方法,培养习惯,理清重点,节省时间。考研辅导班应该参加。

  (二)关于参加哪个辅导班

  我认为,应该选择权威适用的辅导班。那么怎样判断是否权威呢?关键要看它的领头羊是谁。看带头老师是否有名望、负责任,在行业中处于建树地位,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怎么判断是否适合自己呢?这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考察。硬件包括是否有班车接送、是否提供饮水、上课的礼堂环境如何(夏天是否有空调,冬天是否有暖气);软件包括他的课程时间安排是否恰当(选择政治、英语、数学一起上的,不要战线拉得太长,否则没有整块的时间专心复习)、教材是否权威(红宝书上有的要有,没有的也有补充)、授课方式是否易于接受(符合你的思考问题的习惯)。

  (三)关于怎样分配学习与听课之间的时间比例

  我认为,课前一定要充分预习,课后必须要及时复习。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你的学习必须要跟得上辅导班的进度,你要驾驭辅导班而不是让它牵着你的鼻子走。所以上课之前大家要充分预习。第一,把老师上课将要讲的篇章大概浏览一遍;第二,写出它的框架;第三,标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以便上课时重点听或课下问老师。课后必须及时复习是指老师讲完一章后自己必须马上消灭一章。主要包括:整理笔记(必须整理、结合上课所听和预习时写的框架整理);理解背诵、做相应的习题查漏补缺。

  方法:认真研读和反复记忆一些教材。

  (一)公共课

  这里我给大家推荐几本书,个人认为,你只看这些书就足够了,别的书一概不用看,看得越多,思想越乱,记得越少。我当时也只看了这几本书。

  政治——①任汝芬系列之一到之四;②海天常红利老师模考班教材;③海天最后28题;④肖秀荣老师的最后四套卷。

  英语——①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读真题记单词;②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考研英语真题;③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写作100题;④宫东风老师英语点精班讲义。

  政治把这几本书做熟背会就可以了,没有更多的窍门,这里不再多说;英语个人认为不用买单词书,把读真题记单词这本书掌握了就足矣,真题单词重复率相当高,方法是看一句英语,看一句汉语,不断重复这个过程,这本书用做记单词和提高阅读能力之用。另外,宫东风老师的强化班会讲考研英语真题,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听一听,他对出题、答题的规律摸得很透,会让你茅塞顿开,这本书用做自测和揣摩命题规律之用。关于写作100题,只看里面的小作文就可以了,每年的小作文它都会命中。宫东风老师英语点精班讲义,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据我自己考证,这本讲义已经连续多年命中考研大作文原题。我的应对之策就是,把这本讲义上的大作文全部背过,也不多,大概有十几篇,结果今年我的作文写得肯定是相当好了。

  (二)专业课

  因为各个学校要求的教材不一样这里不再多说,但总的学习方法就是三遍法,第一遍把书大概看一遍,重在理解;第二遍,整理笔记,重在理顺逻辑思维,尤其要把历年已考试题归纳整理好,重复率很高;第三遍,反复背诵笔记,重在记忆。

  内容——追逐幸福和理想的过程

  考研从内容上说,就是要求你暂时放下一切,拿出一个整段的时间,调整心态,端正态度,掌握正确的方法,集中精力去做好一件事情,这样一个追逐幸福和理想的过程。这句话并不难理解。考研虽然不难,但是却要求你放下一切思想包袱,集中精力去做好它,不因为恋爱、应酬、找工作、期末考试等分心,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时关掉手机,暂停与外界的一切联系,最大效率地利用好每天至少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此外,你还必须拿出一整段时间来学习,一次至少要坐上4个小时不动,不要学1个小时,又去干别的事情,因为学习是个从陌生到熟悉,从感性到理性的过程,你需要熟悉、学习和思考,而这一过程是不应该被打断的。

  考研是一种信念,人因为拥有信念而存在。我能放下稳定的工作、优厚的待遇来考研,正是因为我无法拒绝心中渴望重返校园的理想,这份理想如此真实,如此强烈,以至于让我觉得不去实现它,就枉费了此生,所以,我放下了一切来响应它的召唤,并享受着梦想成真的喜悦。那么你呢?也是如此吗?

  同学们,现在请你们闭上眼睛,好好问问自己,是不是心中真的有考研这个梦想,是不是真的不愿意让自己的青春在没完没了的喝酒、打牌、情感纠葛中度过,是不是这辈子不实现这个梦想就过不去这个坎儿,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赶紧来考研吧,真想了却的心愿不能了却,这不只是遗憾,也是折磨。还是那句老话,考研其实很简单,只要你们认真消化了上面讲的内容,你们的梦想就一定能够成真。当胜利的号角吹响时,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新闻学专业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一名)

  作者小传:

  王宁,河北石家庄人。本科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曾在河北电视台做记者。毕业八年后考研,2009年考取河北经贸大学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风雨考研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更多文章,请点击进入《名校硕士谈考研》专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