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咨询中心:顺利度过考研怀疑期五大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0:19   万学海文

  随着天气越来越凉,秋季的脚步临近,考研同学备研阶段也进入到了秋季强化时期。在这一关键时期,同学们很容易出现怀疑期,这个阶段是大家产生这种情绪的高发期。所以,这段时间非常关键。考研贵在坚持,只要坚持下来就会有很大的希望考上。事实也的确如此。而能不能坚持下来就在于是否顺利地度过这段怀疑期。有的人就在此阶段陷入很深的怀疑,甚至为此放弃了一段时间。但是到后来想通了,重又回到复习中来,结果还是通过了考试。

  那么,如何顺利度过怀疑期呢?今天心理咨询中心来为各位同学解疑答惑。

  1.继续保持信心

  请各位同学继续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后期的目标,然后坚定这份信念,一直坚持到最后,勇往直前。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因为你已经花费了半年的时间坚持到现在,半途而废是极为可惜的,往往坚持到最后的人就拥有了成功。

  所以,要坚信自己一定能行,因为自信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2.调整好情绪

  复习到现在,过程中经常出现情绪波动的情况,这是很正常的,比如感觉没有进步、倒退、没有效率等等,这些感觉都会影响复习效果。要知道学习也是循环渐进、曲折上升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所以,在次关键时期更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这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希望通过考研能让你成熟起来。

  3.多与同考研的朋友交流

  “朋友多了路好走”,考研也是这样,大家在一起可以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当然要找意志坚定的研友,这样不仅有利于学习,而且也可以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关键时期是要利用充分的时间来学习,但是适当地也要调节、放松,不能把自己绷得太紧。找一同考研的同学聊聊自己的艰苦和努力,聊聊学习上的困难,大家一起扶持、共同走完这条艰难的道路。

  4.要提高学习效率

  效果=效率*时间,这大家都知道,但很多人在一味地追求效率,一没有状态就要调整,然后就成为荒废时间的借口。这一时期大家一定要把效率提高到最高点,因为的确此时距离真正考研时间也不是很多了。所以建议大家:没有效率,就把时间耗上!这看似很笨,事实是,学会学习也是个学习的过程,效率会随着你投入时间而增长的。据统计,世界上80%的成功人士所从事的职业都不是自己喜欢的,但是只要在一件事情上投入足够多的时间,你会发现你会慢慢喜欢上它,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5.迅速行动

  这是最重要的,再多的理想,再大的抱负,不付诸行动也只是一纸空谈。建议几点: 

  1.坚持坚持再坚持,要想今天我一定要做完什么,做不完不睡觉;    

  2.专心,学习就是学习,一定要集中精力,切勿三心二意;   

  3.集中,不要相信什么细水长流,复习不要一天之中什么时候都复习到,最好集中一段时间复习一科,然后及时总结,可以把巩固复习过的科目作为复习后一科中的调味剂,这样效果对会好些; 

  4.不要怕累,没有任何人是轻轻松松考上研的,不付出努力绝对不行; 

  5.别说郁闷,郁闷是偷懒不想干活的代词; 

  6.不要跟别人比,人比人气死人,自己按部就班复习,不要被别人影响; 

  7.所有与考研无关的事情反统统置后,一切以考研为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