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2010硕士考试纲目与参考书目(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6:25   新浪教育

  5.数字滤波器结构与设计:滤波器的基本概念,无限冲激响应数字滤波器设计,有限冲激响应数字滤波器设计;

  6.随机信号分析:随机变量基础,随机过程的基本概念,信号通过线性系统分析。

  507导航原理与系统

  参考书目:《导航原理与系统》,王英才主编,海军大连舰艇学院,2007

  考试纲目:1.导航的基本概念,导航系统的基本任务、基本类型,常用导航坐标系的定义、特点,导航报警的主要类型,主要航行参数,运载体定位方法,定位几何原理;

  2.时间测量原理,时间计量方法,真太阳时、平太阳时、恒星时的定义及相互关系,世界时、地方时、时区时、历书时、原子时的定义及相互关系,常用的授时方法及特点,时间比对的方法及基本原理,频率比对的基本方法;

  3.无线电导航系统的特点、类型、定位思路及无线电波传播特点,罗兰C导航系统的工作概况、定位原理和用户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导航仪常见导航功能,影响定位精度的因素;

  4.卫星导航系统的特点与类型,GP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工作概况、定位原理和用户设备的基本工作过程及影响定位精度的因素;

  5.惯性导航系统的基本原理、基本类型,平台式惯性导航系统和捷联式惯性导航系统的结构特点和基本工作原理,初始对准的目的与方法。

  508大地测量学

  参考书目:《大地测量学基础》,孔祥元、郭际明、刘宗泉编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

  考试纲目:坐标系统与时间系统;地球重力场及地球形状基本理论;地球椭球面上的大地问题计算及投影变换的基本概念;椭球定位与不同大地坐标系的变换;大地测量基本技术与方法。

  509地理信息系统

  参考书目:《地理信息系统教程》,胡鹏、黄杏元、华一新编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

  考试纲目:地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应用及发展;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数据结构及数据库;空间数据的采集与处理;空间查询与空间分析;空间信息的可视化。

  510航海基础

  参考书目:1.《航海基础》,王孝通主编,海潮出版社,2005

  2.《舰艇操纵与避碰》,陆儒德等编,海潮出版社,1997

  考试纲目:地理坐标,向位和向位换算,航程与视距,地图投影和航海用图;陆标定位原理,天文定位原理,雷达定位原理;航迹绘算,复杂条件下航行,舰艇机动基础知识;计算航法,大圆航法,性能测定与航线设计,舰位误差分析;天球坐标、天体视运动,时间系统;舰艇操纵性能,舰艇系泊方法,船舶避碰;指向仪器:磁罗经,陀螺罗经,平台罗经;助航仪器:回声测深仪,计程仪,自动操舵仪,电子海图应用系统;无线电导航仪器:罗兰-C导航系统,GPS、GLONAS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气象要素,天气系统;风压定律,地转风,潮流;海雾,寒潮,热带气旋;军事气象保障术语,气象传真图,中国近海气候分布和气象灾害,海洋水文气象勤务保障。

  511武器装备自动化综合技术基础

  参考书目:1.《C程序设计》,谭浩强著,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2.《计算机仿真技术基础》,刘瑞叶等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考试纲目:1.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结构化程序设计基础;函数与变量类型;控制结构;数组;指针与字符串;文件操作。

  2.计算机仿真的基本概念。

  512军事法学

  参考书目:1.《军事法概论》,宋云霞主编,海潮出版社,2006

  2.《海洋法海战法应用研究》,宋云霞主编,国防大学出版社,2006

  考试纲目:军事法的渊源、历史发展和作用;军事法的基本原则;国防法;兵役法;反分裂国家法;军事行政法;军事刑法;军事刑事诉讼;军内民事诉讼;海区性质;舰船法律地位;海战中立;战争诈术;海上封锁;目标选择;作战手段与方法;人道主义保护;惩治战争犯罪。

  513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参考书目:1.《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2.《哥达纲领批判》   3.《共产党宣言》

  4.《新民主主义论》   5.《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   7.《十七大报告》

  考试纲目:恩格斯关于哲学基本问题的论述以及对黑格尔哲学合理内核和费尔巴哈哲学基本内核的分析;《哥达纲领批判》中关于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基本思想;《共产党宣言》关于共产党的性质、地位、纲领、任务、目标的论述及其基本思想;中国新民主主义的性质、特点和前途的基本观点;邓小平南方谈话的主要观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概括;解读十七大报告的主题。

  514军事心理学

  参考书目:《军人心理学》,总政治部宣传部组编,国防大学出版社,2003

  考试纲目:军人心理现象的内容;军事决策思维程序;军人性格特征;青年军人自我意识的特点;军人集体心理的特征;军人集体对个体产生的影响;军人知识学习的心理过程;军事技能形成的规律;军人学习训练的动力;军人道德心理培养问题;军人犯罪的心理原因;军人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思想教育的一般心理学方法;现代战争军人主要异常心理;高技术条件下的心理进攻;心理战防御的主要手段;高技术条件下心理战的发展趋势;心理战训练的内容;军人心理健康的标准;神经症与精神病的异同;军人的适应性和耐挫折力训练;军人心理素质教育的常用方法。

  515军队政治工作专业知识

  参考书目:1.《信息化条件下军队政治工作基本问题研究》,崔常发等著,军事科学出版社,2008

  2.《政治军官修养论》,徐莉莉等编著,解放军出版社,1997

  考试纲目:信息化条件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增强我军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的基本途径;信息化条件下提高政治机关及政工干部能力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战斗精神培育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工作网络化建设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军队内部关系建设研究;道德的内涵、作用;道德的基本范畴;新时期军人加强道德修养的必要性;军人修养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研究。

  三、复试方案

  1.复试形式和内容

  复试工作采取笔试、外语听力测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在对考生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的基础上,重点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笔试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掌握以及运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尽可能涵盖复试考生所报考专业的主要内容。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时间150分钟。

  外语听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听力水平,具体办法见《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方案》。

  面试主要考查以下三个方面,每名考生时间不少于30分钟: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专业素质和能力的考查通过考生自我介绍、回答专业知识题票和复试组成员的提问及展示有关证明材料进行。专业知识题票按比复试考生人数多2~3张的数量准备,每份题票两个题目,一个题目考查考生对本学科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一个题目考查考生综合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复试组成员应综合考虑以下各方面后打分: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②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③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④专业实践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查通过考生自我介绍、回答复试组成员提问及展示有关证明材料进行,包括: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特别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的精神及意识。本项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②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工作实践等方面的表现;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等;④人文素养;⑤逻辑思维能力、反应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举止和礼仪等。

  3)外语口语水平

  通过现场口试,测试考生运用外语进行口头表达的能力。具体办法见《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方案》。

  2.复试成绩评定

  复试分两部分计成绩,满分300分。第一部分为笔试成绩,满分150分;第二部分为面试和外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150分,其中面试13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5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50分+外语口语水平30分),外语听力20分。复试总成绩=第一部分成绩+第二部分成绩。以上两部分有任一部分低于90分者,不予录取。

  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四、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方案

  口语测试:

  1.考试形式:口试。

  2.考试步骤:考生抽取题票后,按题票要求进行10分钟准备,然后开始口试。每位考生的口试时间为15分钟左右。提供的题票数量要超过考生数量2~3张。

  3.考试内容:

  第一部分:就文章内容回答问题。每张题票上给出一篇文章,内容为社会、文化、教育等与日常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的一般性题材,难度适中,长度为500词左右,词汇不超过大学英语四级大纲词汇表的规定内容。每篇文章后就文章内容提出3~5个问题。考生首先按要求朗读文章中的某一部分,然后开始用外语回答题票上的问题。时间为10分钟左右。

  第二部分:随机问答。由考官随机提问2~3个问题,考生当场回答。时间为5分钟左右。

  4.评分标准:

  30~24分:朗读流利,语音语调正确,回答问题准确;

  23~18分:朗读比较流利,语音语调基本正确,回答问题基本准确;

  17~12分:朗读比较吃力,回答问题勉强切题;

  11分及以下:口头表达能力较差或不具有口头表达能力。

  听力测试:

  1.考试形式:听录音笔试。

  2.测试时间:总体测试时间为25分钟。其中,试音及播放题目要求2分钟,涂卡3分钟,测试放音过程20分钟。

  3.考试内容:

  第一部分:对话(时间共8分钟)。共8个小题,每小题一个对话,分值为1分。

  第二部分:短文(时间共12分钟)。共3篇短文,每篇短文设4个小问题,每个小问题分值1分。

  4.要求:英语语速:100~120词/分钟;俄语语速:60~70词/分钟。测试开始和结束时,应有中文语音提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