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当昙花族跟风族 加入考研大军先把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0:26   城市信报
考研自习室和图书馆中埋头苦读的同学。
考研自习室和图书馆中埋头苦读的同学。

  考研自习室和图书馆中埋头苦读的同学,是进入秋季后,大学校园里最常见的风景线 。在这些“考研大军”中,他们都是抱着不同的理由选择考研之路的学生。他们中有来去匆匆的“昙花族 ”;有“追求时尚”的跟风族 ,也有“迫于生计 ”的落难户 。但是,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宜考研,我们请专家为考生把把脉。

  换专业借以踏进感兴趣的领域

  风险指数:★

  大学所学的专业到底学了什么?不少学生在毕业时会问自己这个问题。选择备考某大学外语专业的李同学,本科学的是工程造价,他不无感慨地说:“当时家里人说学工程有前程,可是我真的完全不感兴趣,学了三年,工程图纸都看不大懂!”小李从小对英语感兴趣,于是大三期末考试一结束,他就把所有的工程专业书籍束之高阁,备齐全套外语复习资料,一头扎了进去

  像李同学这样,本科所学专业完全不是自己所想涉足的领域,于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市场需求,跨专业考研的人不在少数。但是跨专业考研意味着付出更多的心血和精力,小李现在一天学习12个小时,比高三还刻苦。他时常用彩笔写下“考一考,青春永不老;搏一搏,我就没白活”之类的励志字样。“收集这样的短句是我一大娱乐生活呢!”满眼坚毅的他笑得很开心。

  专家说话:跨专业考研的高风险不一定意味着高收益,涉足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不是只有考研这一条路。当然,如果真的对自己所跨专业了解得够深,并且够信心够资本完成对其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通向罗马的条条道路中,考研算是条捷径。

  避风头就业压力大曲线就业

  风险指数:★★

  “考研全因就业难,不是考研,而是研究考试。”说起自己考研的不得已,某大学新闻专业的冯雪瑶一下子话多了起来,“我们这个专业呀,找工作难,找专业对口的更难,金融危机一来,工作更加无望了。毕业后,总不能喝西北风吧。”她说,继续读书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不过是实在没办法而为之。

  “三年后,金融危机也就过去了,也许工作就好找了。”小冯的想法代表了不少本季考研族的心理。调查中发现,很多准毕业生把考研当成就业“避风港”。“继续深造也是一种曲线就业。”冯同学调侃道。

  专家说话:3年后就业压力能否缓解一些,还是个问题。所以对于一些求职无果而无奈考研的学生,不如先就业再择业,从低层次工作做起,根据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再查漏补缺读个在职研究生,对职业生涯发展更有帮助。

  赶潮流同学们都考我也考

  风险指数:★★★★

  “我不是很有能力,工作不好找,既然大家都考研,自己也跟着考吧。”在回答为何考研时,小陈的答案听起来似乎可笑,但这种情况在高校却极为普遍。小陈进入大二后,身边的朋友几乎个个都报考研究生,使他顿时感到本科生尤其是专科生与硕士的巨大落差,不考研似乎落伍了。“当年口口声声宣称自己绝对不考研的我,竟然也加入了考研大军。”小陈说。据了解,在多数毕业生眼里,考研就是一种时尚潮流。对于那些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的学生而言,很容易就为“潮流”所动,选择考研。

  专家说话:考研不比逛大街,在人潮中,别人挪一步,自己也可以跟着挪一步。而且考研是需要毅力、汗水的付出,还要承受许多压力。所以,是否考研,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要慎重考虑,理性选择,不要随着考研的浪潮随波逐流,更勿一时冲动,因考研而考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