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择校黄金指南之三类经济学类新兴院校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5:33   跨考教育

  这份由《福布斯》中文版推出的“2007中国最具价值经济院校”的榜单中,传统的复旦、清华等几大著名院校仍然占据着前几名的位置,同时,新兴的上海财经大学等经济院校也榜上有名,形成了中国经济院校的第一阵容。

  目前,国内的经济类院校可大致分为三类,借用如今大热的股市术语,可归纳为“蓝筹股与新兴股”、“绩优股与潜力股”和“红筹股与普通股”三类院校。

  “蓝筹股与新兴股”类院校

  这类经济院校一般都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如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厦门等城市,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代代相承的教学理念等无法复制的优势,他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成为众多报考经济院校考生的梦想殿堂,恰似人人争相抢购的蓝筹股,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几乎形成卖方垄断市场;同时,买方竞争也随之增加。他们一般都是优秀学生向往的院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

  “绩优股与潜力股”类院校

  这类经济类院校一般都是一定区域内的经济学代表,对本区域内的经济很有影响。比如,地处中部经济中心武汉的武汉大学、地处西部经济中心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离香港最近的深圳大学等等。

  “红筹股与普通股”类院校

  这类院校是一些综合性大学,虽然在经济学专业并不专长,但在省内一般又是具有经济学类硕士点的院校,他们往往在某一经济研究领域有所专长。比如,地处杭州的浙江财经学院,该校在产业经济学的权威性并不比浙江大学差,而诸如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也有类似的情况。

  对于一些跨专业与跨学校的经济学考生而言,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所带来的专业课重难点的不同以及考试方式的不适应,甚至由于对面试老师的不熟悉不了解所造成的沟通障碍,报考经济学的难度普遍较大。因此,跨考教育咨询师建议跨考生们在选择经济类院校时,尽量要选择那些包容性、综合性比较大的院校,如浙江大学、深圳大学等,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考生在报考经济院校时还要综合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后的就业意愿和所向往经济类院校的类型特点等方面,以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下面就让我们来具体了解这三类经济类院校的详细信息。

    2010年经济学考研择校推荐之13所红筹股院校

    2010年经济学考研择校推荐之14所新兴股院校

    跨考教育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经济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