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经济学考研择校推荐之14所新兴股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5:33   跨考教育

  正如蓝筹股所具有的优势一样,传统经济院校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在经济院校内占有重要的支配性地位,业绩优良、交流活跃、回报优厚。典型的传统经济名校都位列排行榜前10位,典型代表院校有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当然,报考这些传统经济名校的竞争会异常激烈。综观其报考成本和收益,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传统经济名校作为蓝筹股系列,比较适合在本科院校就表现突出的蓝筹型学生。

  另一方面,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学设施的现代新兴经济院校,在考生们的心目中就像具有成长潜力的新兴股。现代新兴的经济院校的排名突飞猛进,给经济类院校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典型代表院校就是上海财经大学。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现代化新兴经济院校越来越受到关注。跨考教育咨询师认为如果考生希望能进一步与世界接轨,考虑一下这种正处在上升期的新兴股,把握上涨的前段,将获得丰厚的收益。

  上海财经大学

  特色学科:会计学、经济思想史、财政学

  教育特色: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创新平台建设已跻身国家高水平大学项目行列,注重对学生全面的文化素质、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开放的国际视野、持续的自我更新学习能力等多方面素质的培养,志在培养高层次的经济管理创新人才。

  厦门大学

  特色学科:政治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专门史(经济史)

  教育特色:经济是厦门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有许多学术突出的老专家学者。同时,近年来又有一批有海外留学经历、导师均为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年轻名师加入,使得经济类研究生培养形成“传统+现代”相和谐的互补学习平台。

  复旦大学

  特色学科: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学、产业经济学

  教育特色:复旦大学的经济类学科在特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还结合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大胆吸收国内外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注重经济类学科间的交叉和结合,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学科道路。其“1+1”交换交流互补研究班就体现了精髓所在。

  浙江大学

  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

  教育特色:浙江大学地处长江三角洲的特殊经济地理位置,经济学呈现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汇聚了多家经济学观点。同时,积极汇聚政府、行业、产业等方面的资源,开创了“企业实践+科研”双向互动培养模式的先河。

  南开大学

  特色学科: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学、经济思想史、区域经济学

  教育特色:南开大学经济类学科教育把“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作为育人的基本环节,强调国际化背景下经济类学科建设的本土化,走企学合作之路,以创新推动学科的发展。在经济类学科人才的培养中形成了“中国+世界”的独特视角,实行聘用国外著名学者客串带班制度,使得全球化在学科内部得以实现。

  东部与西部——绩优股与潜力股

  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差异,也带来了东部与西部经济院校的差异。沿海东部地区经济院校云集,西部则寥寥无几。但是,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笔者保守地建议考生们:与其跟风购买绩优股——挤破脑袋考进东部的经济院校,还不如选择一所具有同样实力但收益更大的潜力股——同等条件下录取分数低很多的西部院校,西南财经大学就是一个典型。

  西南财经大学

  特色学科:金融学、政治经济学

  教育特色: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类学科研究生的培养特色带有典型的繁荣经济科学、服务金融事业、发展地方经济的色彩。其地处西部经济中心成都的地理优势,使其经济培养又极具西部特色,深入调研农村经济的“基地化”培养模式将这一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武汉大学

  特色学科: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金融学(含保险学)

  教育特色:武汉大学在经济类学科研究生培养中推进多元化导师队伍,实行复合导师制,这在众多经济类院校中独树一帜。同时,经济学位点建设中设立了学位点建设基金,实行学位点建设负责人制,这开创了学位“基金化”的独特培养模式。

  中山大学

  特色学科:西方经济学

  教育特色:中山大学的经济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注重国际化,强调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全球观念,大力开拓对外交流的途径。在教学方式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创造力,采用双语教学,部分课程采用专题讲座方式教学,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方式完成作业、考试等。

  吉林大学

  特色学科:数量经济学

  教育特色:吉林大学的教育特色可以概括为“第一线、应用性、高素质、技能型、零距离”。其经济类学科研究生教育具有为企业或行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硕士研究生的典型特色。

  湖南大学

  特色学科:金融学、国际贸易学

  教育特色:湖南大学经济类学科是在坚实的理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培养形式具有严谨的理性化色彩,授课方式具有模型化特色。同时,湖南大学的前身是著名的岳麓书院,薪火传存,其经济类学科建设还具有书院文化特色,培养方式兼具文化韵味。

  中央财经大学

  特色学科:金融学、国民经济学、财政学

  教育特色: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是我国经济学学科领域重要的科研创新基地,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原则,顺应专业的发展趋势,大力整合资源,力图培养创新型经济人才。其“政府化”定位培养和“政策化”应用培养在全国经济类院校中独具特色。

  江西财经大学

  特色学科:金融学、统计学、财政学、政治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西方经济学

  培养特色:江西财经大学结合江西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把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学习历史结合起来,构建教学研究型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创新型经济人才。

  深圳大学

  特色学科:政治经济学

  教育特色:深圳大学的培养原则为“宽学识基础,与就业零距离,应用学科与理论学科兼容,以应用学科为主”,充分发挥其地理优势和高层次教育的社会作用,采取与社会的多种交流形式,加大对社会实践型人才的培养,形成了具有“特区性、窗口性、实验性”的培养特色。

  山西财经大学

  特色学科:政治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

  教育特色:山西财经大学经济类学科的培养模式为分层分类建设,即重点学科重点建设,一般学科统筹建设。因地处银行发源地山西,山西财经大学的经济类学科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深厚的理论基石,形成了“票号化”的经济类人才培养模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动手与动脑的相互促进。

  跨考教育独家供稿,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经济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