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心理:过关斩将 关注情绪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6日 13:16   万学海文

  当你选择了考研,就要忍受在漫长夜灯下苦读的痛苦,就要准备好淹没在漫无边际的题海之中;可当你真心投入到考研复习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相信为理想而奋斗的那种快乐和充实比什么感觉都好。走到今天这个时候,在距离考试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就要看见曙光的关键时刻,大家更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和状态,把考研这场仗打的完美。

  缺少自信在任何时候都是取得成功的绊脚石!所以,要时刻保持自信。在距离成功越来越近的时候更要保持这份自信,不然半途而废很有可能就是你先给你这一年辛苦努力的最差劲的“回报”。现在,很多同学动不动就会莫名地产生不必要的担心。很多时候,准备研究生考试的压力不只是来自考试本身,考前的信心蓄积是很重要的。其实,考试中的良好发挥一部分来自你扎实复习的努力。一部分也来自你心理上自信的暗示。

  事实上,大家打可以这样想,报考者中什么人都有,真正有竞争力的并不多。应当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努力之后的成功。调整好信心状态,在一定程度上是超越学习本身的一个重要环节。不要太注重你所报考专业的录取和报考比例,因为在这庞大的队伍里,有许多人只是想试一试,这些人的竞争力是不强的。关键是自己要是有实力,不要多去管有多少人与你竞争。考试本身不一定能全面检验你的知识水平,但能很好地检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在临近考试的最后时刻,尽量放松自己的精神状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否则,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不仅影响关键时期的复习进度,还影响备考前的信心。生活还是一样要有规律,在紧凑安排复习的时候也要注意安排适当的休息时间。吃好、睡好依然是这个阶段应该注意的问题,因为吃好、睡好了才会学好。有些同学在这一阶段会更加紧张,感觉复习的时间不多了,所以起早贪黑,事实上,同学的这种做法是极不科学和乐观的。因为长时间的学习很难保持头脑清醒,而且因为自我施压太大,睡眠不足,用脑过度,学习效果反而不好。

  所以大家牢记:吃好,睡好,才能学习好。

  应届生这一阶段可能会涉及准备毕业论文的事情,或者有的同学会想到考公务员或者找工作,因为总想为自己多留一条路。我给有这样想法的同学的建议是:如果你不排斥公务员的工作,大可以去试一试,但是准备的时间不能与考研复习的时间相冲突了,不要花太多的精力。不然考研的努力很有可能付之东流。找工作就算了,既然当初决定了考研,这一项就应该是早已排出在你的安排之外的。至于毕业论文,大多数学校到年底才会有涉及开课的问题,所以,同学如果是报考本专业,那么可以找自己所报考的方向选择课题,这样在复试的时候也可能会用到。

  总之,始终保持乐观、自信、平常心对待你的选择,并且坚持到最后,相信大家都会有所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