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国内大事专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13:29   北文考研

  1.2008年11月3日至7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访问台湾,这是大陆海协会会长首次访问台湾,实现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突破,是两岸关系改善的重要标志。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2008年12月15日,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启动。

  2.2008年12月31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1)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2)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3)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4)把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

  3.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4.11月13日公布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纲要提出,解决我国粮食问题必须坚持立足于基本依靠国内保障粮食供给,提出了粮食自给率要稳定在95%以上,稻谷和小麦保持自给,玉米保持基本自给等目标。这是我国政府编制的第一个中长期粮食安全规划,对保障我国十多亿人口吃饭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5.2008年12月8日~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6.12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部署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1)要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2)要加强农民工就业能力培训。(3)要扶持有条件、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4)要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5)要做好农民工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6)要切实保障返乡农民工的土地承包权益。

  7.12月13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造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

  8.1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坚持住房市场化基本方向,坚持对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实行住房保障制度的原则,加大政策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住房消费,保持合理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9、2008年12月26日下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我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10、2008年12月27日~28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强调,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

  11.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改革创新,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12.2009年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13.2月1日,正式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的中央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强调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14.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50年沧桑巨变,西藏经历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所谓“西藏问题”从一开始就是帝国主义妄图瓜分中国的产物,是近代帝国主义列强妄图变中国为其殖民地、半殖民地图谋的一部分。我们与达赖集团之间分歧和斗争的实质,根本不是自治与不自治的问题,而始终是进步与倒退、统一与分裂的斗争。根本不是什么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和人权问题,而是西方反华势力企图遏制中国、分裂中国、妖魔化中国的问题。

  15.3月19日,新华社报道,教育部下发的《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首次以公告形式公布了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1)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2)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3)积极聘用优秀高校毕业生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4)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5)强化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

  16.4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17.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

  18.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青岛举行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式。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14国海军21艘舰艇汇聚黄海,共贺中国海军华诞。

  19、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2009年5月2日胡锦涛在中国农业大学座谈讲话(1)希望同学们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2)希望同学们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3)希望同学们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4)希望同学们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

  20.5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1)都表示要继续推动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不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2)都认为要维护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并不断增强和深化互信;(3)都强调要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尽快商谈两岸经济合作协议,以利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4)都赞同要积极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举办以文教交流为主题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始探讨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5)都主张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21.5月28日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概括了两岸关系一年来取得重大进展的五点主要经验。(1)改善两岸关系是人心所向、潮流所趋,两岸开展交流合作给广大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两岸双方建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抓住了难得机遇,采取了积极措施,形成了良性互动。(3)明确了致力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最大限度地得到两岸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4)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找到了扩大交流合作、推动协商谈判、处理复杂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形成了有益的经验。(5)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促进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22.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8月25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自觉做到“三个不动摇”。(1)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新疆的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来解决。(2)要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动摇。社会稳定是新疆发展的前提和保障。(3)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做好新疆一切工作的重要保证。

  保持新疆社会稳定(1)要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2)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落实各项治本措施,提高各族干部群众思想觉悟,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筑牢保持稳定的社会基础,切实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23.7月26日,马英九先生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