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质疑:考研辅导班保过招牌含金量究竟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9:4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保证考入理想大学”、“全程签订保过协议”……目前明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开始接受报名,一些考研族正在紧张备考。一些学生致电反映,今年不少考研辅导班打着“保过”的招牌招生,其“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昨日上午,记者到武大对面樱花大厦的一家培训机构进行探访。当记者以考生身份咨询时,一位自称刘老师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机构开设了“考研定向定制保过班”,收费3.8万元,保证考生能达到“国家线”。

  刘老师说,该班的特色是为学生准确定位目标学院和专业,保证学员学习效果,“封闭式”上课,首先在课时上予以学生充分的准备,每门课程都有200个课时。学生的课程安排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8:30到晚上8:00,不上课就进行自习,自习时间也有班主任督促,比学生自己在家复习效果好一些。“这个班只招8个人,现在已经有4个人报名了。”

  报名参加“保过班”一定能考上理想的高校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刘老师解释,只要按照要求培训、复习,一般都能过。该机构会和学生签订协议书,如果学生没有达到“国家线”,可选择明年在该机构重新进行免费培训,或返款40%。记者看到,该协议在“返款条款”中的规定比较严格,如只要学生“迟到、早退超过4次”,就不退费或不承诺免费重读。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这样的“协议保过班”不是仅此一家。在华中师大斜对面汇通大厦的一家培训机构,VIP“保过班”收费1.89万元,辅导周期为报名确认后20个工作日起至2010年复试结束。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班已经开办了几年,“通过率在90%以上”。如果过不了“国家线”,退费一半。记者在该机构的广告单上看到,“协议保过班”分几种类型,收费在4980元至1.89万元之间。

  花高额费用上“保过班”值得吗?湖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导师周新民说,培训机构承诺的高通过率违反教育规律。他表示,上培训班可能对考生有一定的帮助,如帮助考生制定计划克服惰性,但考生自身的努力最重要,打好基础才能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几万元的高价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的,也不见得会有效果,考生靠人不如靠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