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4:35   北文考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一)1956年4月,毛泽东作了《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讲话提出了正确处理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以及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的基本原则;提出了改革过于集中的计划体制的初步构想,要求中央向地方分权和扩大企业自主权。鉴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同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强调要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

  1957年2月,毛泽东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还刚刚建立,还没有完全建成,还不完全巩固的思想;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两类矛盾的学说,提出了从全体人民出发,“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提出了发展工业必须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工业化方针。同年8月,毛泽东又提出要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较快地建设我国的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的思想。1958年,他又提出要把对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到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来。这些都是对党的八大路线的继续发展。

  (二)党对社会主义认识的曲折发展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毛泽东在总结“大跃进”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探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主要包括:在领导纠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错误时提出了不能剥夺农民,不能超越阶段;提出了社会主义可以区分为“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和“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两个阶段;提出了社会主义条件下要反对平均主义,重视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和价值规律的作用;在社会主义经济占优势的条件下“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毛泽东还从哲学的高度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有它自身的规律,必须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逐步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才能实现认识上的飞跃;提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社会主义建设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没有100多年的时间,是不行的,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提出了不搞科学技术,生产力就无法提高;在中国的具体国情下,应当以农轻重为序安排国民经济计划;同时,从世界范围内两种社会制度的根本对立与斗争的角度,提出了要防止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保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和永不变质的思想;等等。

  刘少奇提出,我们应该学会自己走路,应该根据中国的特点,采取适合中国情况的方法来进行建设,要按经济办法管理经济。周恩来提出了我国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已经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科学技术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关键性作用等观点。陈云提出了“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思想,邓小平提出了关于整顿工业企业,改善和加强企业管理,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等观点。朱德提出了要注意发展手工业和农业多种经营的观点,他还强调党执政后纪律检查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保护生产、巩固和纯洁党的组织、巩固党同群众的联系、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邓子恢等提出了农业中要实行生产责任制的观点。所有这些,都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新认识

  (一)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提出

  1992年初,邓小平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论断:“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它的基本内涵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纳入社会主义的本质。这是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一个十分明显和突出的特点。强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社会主义本质中的地位,是邓小平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内在统一的基础上认识社会主义的一个创造,也是他提出社会主义本质这个具有更高概括性范畴的重要原因。

  第二,突出强调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指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目标,并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阐明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

  (2004年,多项选择题)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断体现了

  A、解放生产力与发展生产力的统一B、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统一

  C、发展生产力与实现共同富裕的统一D、目的与手段的统一

  E、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与最终目标的统一()

  (2000年文科,多项选择题)实现共现富裕是:

  A、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B、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C、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D、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

  E、社会主义本质内容()

  (二)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重要意义

  邓小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1999年文科,理科,单项选择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

  A、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同稳定的关系B、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解放思想、实事求是D、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1.社会主义本质理论把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科学水平。

  2.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对探索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3.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所作的理论概括,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既是坚持和继承,又是发展和创新。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一)发展才是硬道理

  1992年,邓小平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个著名论断,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高度强调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性。

  第一,发展才是硬道理,把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第二,发展才是硬道理,是对社会主义实践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

  第三,发展才是硬道理,是适应时代主题变化的需要。

  (2001年理科,单项选择题)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是

  A、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B、正确处理人民生活问题

  C、进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D、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

  (2002年理科,多项选择题)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因为,发展生产力是

  A、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B、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C、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要求D、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

  E、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要求()

  (二)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第一,党的执政地位和党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决定了党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第二,把发展作为党执政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

  第三,坚持以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一条主要经验。

  (2008年,单项选择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新时期最显著的成绩是

  A、改革开放B、快速发展

  C、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D、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003年,多项选择题)发展之所以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因为

  A、发展是坚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B、发展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要求

  C、发展是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D、发展决定着中国的前途和命运

  E、发展是实现民富国强的要求()

  (三)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大力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首先,必须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在党的一切活动中体现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其次,必须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三,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1.“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

  一是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起着第一位的变革作用。

  二是科学技术在生产力诸要素中成为主要的推动力量。(“大三角”)

  三是科学技术使管理日益现代化。

  2.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的基本含义是:(1)加快科技进步;(2)优先发展教育;(3)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质:通过发展科技和教育,推进经济振兴和国家兴旺发达,促进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协调发展。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根本途径:把科技与教育和经济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关键: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人才强国战略的基本含义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要把人才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2005年,多项选择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之间的竞争更多的将是科技力量的竞争,归根到底是

  A、经济实力的竞争B、人才的竞争

  C、军事实力的竞争D、政治实力的竞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