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考和国考网报相继开始 鱼和熊掌能否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10:01   红网-潇湘晨报

  右转“公务员”,左转“考研”,大四学生眼前的路,出现两个难以忽视的路标。考公务员还是考研,这是一个问题。

  昨天,“国考”网上报名启动。今天,研究生考试正式网上报名启动。不少人希望鱼和熊掌兼得。但由于今年国家公务员七成岗位要求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的希望大为减小。部分大四学生选择专心考研,也有不少人仍全力备考“国考”,即使只是为后面的省考积累经验。本报记者胡力丰 长沙报道

  专心考研

  竞争将更激烈

  “六点起床,七点到十一点半看英语,十一点半到十二点吃午饭,十二点到一点午休。一点到五点看政治。五点吃晚饭,五点半到十点半看专业。”这就是长沙理工大学的胡杰为考研定下的一天作息时间安排。

  如此紧张的时间安排,缘自激烈的竞争。2010年全国硕士生计划招生46.5万名,与去年持平。但由于当前就业形势尚未完全复苏,2010年毕业生人数又将攀升,有专家预测今年考研人数将创180万新高。

  “Nothing is impossible!Go Go Go!”每天早晨,中南大学本部荷花池旁都会有一群人手捧着英语课本旁若无人地大声朗读。“我们这个组织叫做考研早读联盟。”活动组织者小赵介绍,他们都是考研一族,因为有些同学英语底子比较薄,小赵便想到这个办法。组织大家一起早读,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还可通过交流增进同学之间的情谊。

  记者走访长沙河西一些高校旧书店发现,考研和考公务员的辅导书销量最好,部分书籍甚至出现脱销。

  据估算,考研和考公族单单购买辅导书这笔花销,少则两三百,多则五六百元。如果再参加一般培训机构的考试辅导班,最少的也要几百元,从基础复习、冲刺班,乃至最后的公务员的面试培训,几千元的消费都“很紧凑”。

  备考

  “国考”

  即使只为积累经验

  “炮灰团”是公考一族的自嘲。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研究生录取率为32.56%。对比研究生考试“4人报考3人出局”的结果,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无疑更为惨烈。2009年国考录取率仅为1.75%。换言之,98%的报考者都只不过是“炮灰”。

  继2009年国考网络报名突破105万人,有专家预测,2010年国考网上报名人数将突破120万。

  2010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七成岗位要求2年基层工作经验。“心一下子凉了半截。”湖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胡说,“去年国考还有一半职位是我们可以报的,今年听说只有3成职位不要求工作经验,加上专业的严格限制,估计能报的职位很少。”更多学生把希望放在明年的“省考”和各地市的公务员招考。

  记者采访还发现,在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高校,一边考研一边考公务员的也不在少数。长沙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小张说,“国考可以为省市公务员考试积累经验,考试一结束就可以全力再冲刺考研了。”这样考下去,从国考、研究生、省考到警察招考。

  在积极备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中,在读研究生也不少。在很多大学生看来,考研不是目的,最终还是要就业。相对来说,公考能够成功,是他们的最大期望。

  [链接]

  别把考研当“就业缓期执行”

  本报长沙讯无论是考研还是考公务员,很多的大四考生都是为了将来找个好工作。

  不要把考研当成“就业缓期执行”,读了研究生后就业不一定就会更好。从湘潭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李先生如此忠告。

  湖南师范大学及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建议,确定自己是考研还是就业时要根据自身特点综合考虑,第一个因素就是有没有继续升学的愿望,第二个是经济状况如何,第三个是找工作的情况如何。对于一些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本科毕业以后,先去工作一段时间再来考研究生比较好。这不仅是在复试里面有优势,将来考上以后,对研究、对专业也有更好的发展。

  “现在就业太难了,有时只要他们找到了一个工作,哪怕毕业论文质量差一点也就让他们过关了。”湖南师大新闻学院院长田中阳教授表示理解大四学生的努力。但他也表示,为就业竞争而抬高受教育层次的行为,无疑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他并不讳言现在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下降,“有些甚至连原来的本科生都比不上。”记者胡力丰

  [相关新闻]

  重点整治“包过”等虚假广告

  本报长沙讯国家公务员招考昨日起报名。为确保人事考试实施的公平、公正,近日,湖南省人事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工商局和省民政厅联合发出通知,就清理整治人事考试环境,坚决取缔非法培训机构,严厉打击虚假广告宣传等事项做了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人事、劳动、工商和民政部门,切实加强对人事考试培训机构的监管。要坚决取缔未依法依规取得许可证、营业执照或者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而擅自从事培训活动的行为;对超出核准登记业务范围的违法行为,要及时纠正;对未经物价部门核定的服务性收费行为和已被吊销(撤销)许可证、营业执照、登记证书以及许可证、营业执照、登记证书有效期届满后,未按规定重新办理手续的培训机构,要予以严肃查处;年检不合格的培训机构不得继续招生。对大肆宣传包(保)过、命题专家培训等虚假广告的培训机构将予以重点整治;对提供考试作弊器材、组织考生群体作弊的培训机构将予以严厉打击,触犯法律的要提请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定期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共同维护人事考试的良好环境。记者龙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