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看待专业优劣 结合自身做好考研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15:04   海天教育

  进入六月,专业课复习普遍展开,同时专业院校的选择也迫在眉睫,如何顺利地开展专业知识复习,如何有效高效的提升专业水平,应该是以基本确定了报考目标为准绳的。

  通常我们说,一旦决定考研,首要的问题就是报考志愿,理性而科学地选择学校和专业关系着最终成功考研指数。在选择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时,考生应该结合自身的兴趣、优势以及将来自己的发展方向来考虑,毕竟专业的确定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我们未来的职业和前途。

  目前,普遍将专业分为热门专业,传统专业,特殊专业,新兴专业四个类型。

  热门专业

  概念:主要指那些切合时代热点,社会需求性大,未来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

  优势:社会需求量很大、求职机会多、未来的发展也比较光明,为大多数考生所看好。

  劣势:报考人数爆满、竞争激烈、录取比例较低。

  专业:例如建筑、土木工程、计算机、金融经济类学科、法学学科、新闻类学科等等。

  指导:报考此类专业的学生最好评估一下自己的兴趣和潜力,广泛听取意见,量力而行。

  传统专业

  概念:主要是指那些社会总体需求量有限的基础学科类专业。

  优势:由于其多年积累的严谨的治学体系,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是其他专业无法替代的。

  劣势:与热门专业相比,这类专业就显得比较冷落。

  专业:这类专业常见的有文史类、哲学类、冶金类、地质类、数理化基础学科等等。

  指导:这类专业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名额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且竞争也不太激烈。

  特殊专业

  概念:主要指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和软件工程硕士以及公共管理硕士等等。

  优势:特殊专业硕士的专业课水平要求较浅,更多的是考一些主要课程的基础知识。

  专业:在培养方面更注重的是实践与应用,培养的时间也较短(一般为2年)。

  指导:虽然特殊专业硕士招生学校数目少,但一般招生量较大,对于一些跨专业考试的考生来说,似乎报考特殊专业硕士更合适一些——至少可以在专业课上不被“科班出身”的考生拉得太远。

  新兴专业

  概念:指那些过去默默无闻或没设立,现在由于时代发展、社会需求而迅速“窜红”的专业。

  专业:例如保险精算、行政管理、社会学、城市与环境科学等等。

  指导:这些专业就业前景比较广阔,同时兴起不久,报考人数一般也还不太多,从而竞争程度要小一些。

  当然,所谓的冷门热门,新兴传统,都是相对而言的,具有一定的时间效应,要依据特定时间内社会需求和学校人才供给之间的对比关系,因此往往处于快速的变动之中。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进行正确的专业判断,不可只看眼前。如何相对正确的选择专业?除了基本的对行业情况的疗机,对总体需求量的分析,同时参照国内外以及专业办学等这些外部情况之外,充分的结合自己发展才是硬道理。

  充分考虑兴趣因素,根据自身优势选择合适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决定了你能不能有恒心毅力坚持考研复习、并保证较高效率,在兴趣的引导下更容易成功。相反,如果一个人一生都要和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专业打交道的话,日子会过得很难受。在确定了兴趣之后,自身实力及优势也是必须要参考的因素,大到人生能否成功,小到考研是否顺利,都要看能不能很好的扬长避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