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选择国考还是研考 还是两个一起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9:56   现代快报

  10月15日、16日,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相继启动,在当前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应届大学毕业生们开始纠结于应该选择国考还是研考。记者在南京多家高校采访中了解到,面对两大考试,出现了三派声音。

  调查:

  面对两考的“三派论”

  “考研?还是考公务员?我好为难啊。”南京财经大学学经济的大四本科生王同学想报考经济学的研究生,但让她犯难的是,家人希望她考国家公务员。和小王有着同样烦恼的大四学生不在少数,而最终小王还是决定考研,“看看国考的岗位设置就明白了,限硕士、博士报考的岗位超过六成,所以要么你有高学历,要么你有工作经验,不然参加国考就是当炮灰。”

  对于王同学的想法,南京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朱则有不同看法,“现在考公务员是一年比一年难,条件越来越多,越来越苛刻,很有可能等硕士毕业后,考公务员已经要求博士学历了,或者是当大家都是硕士了,竞争将更加激烈!”小朱表示,考公务员已经成为他就业的首选,这次不行下次再来,就当练手好了,“如果幸运地捧到公务员的金饭碗,我决定在工作两三年之后,再去考在职研究生。据了解,现在很多单位都鼓励继续深造,除了为上课请假开绿灯外,还能报销学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众多决定参加国考的大四学生中,很多人希望通过参加国考积累宝贵的公务员考试经验,即使国考失败了,也会为未来接踵而至的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或者是事业单位的招考做好准备。

  在记者调查走访中,还有一部分大四学生徘徊在考研和国考中,并没有为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究竟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我决定都走走好了,这么多人一起挤两个独木桥,哪个独木桥也不好挤。”南京大学文科专业毕业生小于在考研、国考报考时间表排出后,对两门考试都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现在社会竞争压力这么大,任何一个机会都是很难得的,我想两个机会都把握一下,抓住任何一个都是胜利。”但是,考公务员和考研都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如何分配时间,也是考生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花絮:

  “考友团”互相监督

  “早上6点到教室自习,晚上11点回宿舍睡觉。”小于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宿舍4个人为备考制订的作息时间表,有人负责占座位,有人负责打水打饭。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战考试,一些考生自发成立“考友团”,在一起互帮互助,并肩作战。

  虽然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但考生们却依旧忙着选上辅导班和购买各种辅导书。“现在考公务员不容易,基本上都是百里挑一,如果别人上了辅导班,而自己没去上,总觉得心里不踏实,而且,万一辅导班押宝押中了一道考题,自己没去上岂不是很吃亏。”小于道出了一些考生的心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