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先报考无合并行为高校 考研择校三大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4:07   万学海文

  考研择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决定考生的一生的道路,因此一定要慎重。但近年考生和家长盲目跟从各种大学排名,很多学校可能虚高的排名脱离了社会认可与实际水平都是毫无道理的,跟着排名走吃亏的是考生自己,最后结果并不理想。如果考生分数很高,那你不要再往下看了。但如果你的分数没有这么高,建议同学们还是看看再考虑,一定要慎重,切不可盲目。

  在此,总结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希望各位同学仔细考虑,做出自己最正确的选择。

  近年没有合并行为的高校价值最高,建议优先考虑报考。理由: 这些高校虽然看起来规模没有变化,与那些经过合并的高校相比好像实力落后了,其实不然。因为没有合并一些比较差的学校,这些高校仍然保留了它们原来的强项和精华,但没有加入一些冷门和低水平的专业,即使你没有被理想的专业录取,你仍然可以上一个不错的专业,而不会被调剂到冷门和低水平的专业。比如报考同样是工科院校的天津大学和上海交大,报考天津大学的建筑系,这个专业的分数很高,你分数低报考建筑有一定风险,有可能被调剂到化工工艺,虽然化工工艺不怎么理想,但天大的这个专业依然在全国的第一或第二的位置,毕业后找工作或出国的前景仍然不错。但是,如果你报考上海交大,比如电子类等热门专业,而你又选择了服从分配,如果你的分数不够高,你很可能被调剂到学农学,因为上海交大合并了上海农学院,合并之前我打赌你是不会考虑报考上海农学院的。又比如报考中南大学,本来你是冲着中南大学的管理工程去的,但由于你的分数不够所报的专业,你就有可能被调剂到原来属于中南工业大学或长沙铁道学院的一些专业,而这些专业在合并前你根本就不会考虑。

  当然,报考强强联合的高校不存在这种担心,比如北大和北医的合并,复旦和上海医科大学的合并。

  另外,合并后的大学由于学生人数增容,而老师人数有限,于是就出现了一个老师带20-30个学生的现象,学生根本得不到应有的指导,那还不如自学。据说这种现象在浙大最明显,这里并不是想刻意贬低浙大,但这种现象的确在浙大存在。其他比如中南大学,博士点总量不小,但是04年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比重排到60名以后。因此,想学真正的本领,还是到一些相对小而精的学校学习,例如中国科技大学等,那里师生比例小,至少能够得到应有的教师指导,而不至于‘自学’毕业。

  优先报考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毕业分配限制要少得多,想去外企和各种的单位,公司单位都没有障碍。

  报考属于某些部委的学校要慎重,因为以后毕业分配只能在这些部委内部的单位中进行,想跳出这些部委,你得付出一些的代价。而且,听起来热门的专业,在这些部委的高校中就可能就不是你想象的热门专业,而是‘变了味’的热门专业,专业面非常狭窄。

  当然一些热门的部委的所属院校还是值得考虑的,比如金融,税务。不过现在的这些军事院校随着当下形式也越来越牛了。特别是一些老牌的军事院校也越来越火,像北航、北理、西工大、电子科大、东南大学、西电等高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