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形式与政策之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7:00   北文考研

  1.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2.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把握的原则:

  (1)扩内需、保增长。坚持把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作为宏观调控最重要的目标,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期战略方针和根本着力点,增加有效需求,加强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

  (2)调结构、上水平。坚持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地保护和发展先进生产力,淘汰落后产能,整合生产要素,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增强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发展后劲。

  (3)抓改革、增活力。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造活力。

  (4)重民生、促和谐。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增长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3.2009年主要任务

  (1)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要坚持灵活审慎的调控方针,提高宏观调控的应变能力和实际效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2)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①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②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和优化投资结构。③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④加快推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充分发挥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就业中的作用。(1)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2)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3)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灾区劳动力就业。(4)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