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7:06   北文考研

  复习提示:本章次重点章,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改善党的领导;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以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建设。重点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以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建设。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中国社会发展、中国人民长期选择的必然结果。

  “两个先锋队”是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一方面,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党真正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政治前提。另一方面,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党真正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

  (2001年文、理科,单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

  A、坚持社会主义道路B、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C、坚持共产党的领导D、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这是因为:

  第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正确方向。

  第二,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进步。

  第三,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创造一个和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社会环境。

  第四,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有效地组织和领导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第五,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从容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的挑战。

  在中国,要团结凝聚全国各族人民,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

  1.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

  (1)坚持党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全局工作的政治领导

  (2)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3)坚持党对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的领导

  (4)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

  (5)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改善党的领导,才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是因为:

  第一,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处在历史性大变动之中,为适应国际环境的变化,必须改善党的领导。

  第二,从国内来看,中国正处在历史性的伟大变革之中,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党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三,从党的自身状况看,党员数量大幅增加、结构日趋多样、流动性增大,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

  当前改善党的领导,应着力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

  第二,要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

  第三,要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