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五关斩六将 研究生推免准备从现在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2:08   跨考教育

  “推荐免试”一直以来都是和考研并列的两大升研方式,2008年,教育部扩大了推荐免试生比例,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免试推荐生的比例从过去不超过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0%,提高到现在的15%左右。

  事实上,与研究生考试相比,研究生推免申请的难度丝毫不减,其烦琐程度大有过五关斩六将的态势。申请者不仅要首先取得本校的推荐资格,再联系欲保送的学校,经过资料的初步筛选获得面试资格,然后再经过激烈的角逐博得教授们的青睐,还必须顺利毕业才能成功进入研究生院深造。推免程序的关卡虽多,但是毕竟不是一考定终身,所以对于想走这一“捷径”的同学,如何提早准备,悉心计划,成为当务之急。

  一般来说,保送主要有三大硬性条件制约:首先是成绩,大多数接受推免申请的研究生院都规定侯选者的成绩要位列其所在年级的前10%~30%,即要求四年的综合成绩要比较出色;其次是英语成绩,要求推免生须通过英语六级或者英语四级达到优秀;最后是申请者要取得所在学校的保送资格,这和考生平时在学校表现的活跃程度有关。从大多数院校的研究生推免要求来看,上述三条是必要条件,但是不是决定性条件呢?如果想“外推”,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哪条标准才是自己的护身法宝? 

  眉眼高低,先说门槛

  推荐免试一般分为“内推”和“外推”两类。外推涉及到择校的问题,如果自己所在学校和其他学校有比较稳定的保送机制,一般来说无太大风险,名额也是固定的。但如果是自己联系学校,就要仔细斟酌对方的保送要求,否则很可能徒劳无功,耽误宝贵时间。例如,四川大学在其相关文件中注明:“学生所在学校原则上应是设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院校或学科专业排名全国名列前茅的院校。”厦门大学的标准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211 工程”、“985 工程”高校的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所在专业为全国重点学科或者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简称 “基地班 ”)的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医学院各专业、艺术学院各专业和体育部各专业接收推免生的条件可适当放宽)。”可见,生源所在学校的声誉对推免是否成功有着重要作用,但是,这能否说明保送成为了重点大学的“内部俱乐部”?答案是否定的。

  某种意义上说,211、985、教育部直属等条件确实非常重要,尤其对这类学校来说,接收同档次学校的保送生顺理成章。不过这些学校之间还是有区别的:东部高校的角逐较为激烈,不论是从报名人数还是录取难度上看都有比较高的风险性,报名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中西部的学校接收“内推”远高于“外推”,且以本地区的高校群为主。同为教育部直属学校,受关注程度越高的学校其“门槛”似乎也越高。

  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2006年财政金融学院接收外推生员达到25人,在全国高校中比例算是比较高的,但是这些推名生几乎全部来自“985工程”高校,其中北京大学2人,武汉大学4人,吉林大学3人,复旦大学1人,浙江大学1人,厦门大学2人,其他均来自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等。重庆的西南大学,也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重点建设大学,其2009年推荐保送的生源85%以上来自本校,其中接收外推的学生90%以上主要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华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西南地区的高校,但也有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同学被其教育学科录取。可见,地理位置和报考热度与学校接收保送生的录取标准是相关的。

  支招:

  第一,西北大学对于获得免试推荐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要求一般应就读于“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及外语、政法、美术类高校的主干专业。西南大学为教育部直属,而西北大学是陕西省属,可见保送生的标准并不因为学校的“身价”而固定一成不变。有一些教育部直属的211重点大学并没有硬性规定生源的“出身条件”。所以对于非211、非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同学,保送的大门并没有关死,相反有些重点大学是乐于接受地方高校的优秀生员的。

  第二,对于“中心城市、热门高校、热门专业”三大条件,建议同学们斟酌考虑,一方面,这些学校竞争人数多,且多为知名大学或者专业内领军高校,另一方面,能获得此类高校保送资格的同学也多为所在高校的优秀学生,面试阶段的激烈程度可以预见。

  第三,东部重点大学的同学保送中西部院校,或者教育部直属高校保送地方院校,在一定程度上占有优势。如今研究生系统呼吁生源的多样化,避免同质程度增高,因此东部重点大学的同学在保送中西部高校的时候会发现自己已经占有了“少数派”优势。但这绝对不是“屈就”自己获取机会,主要还得看个人素质和综合表现。

  提醒:

  不要盲目把学校的档次看做是“身份标牌”。“211”、“985”指的是学校科技研究方面的实力,因为本科生很难有成果证明自己的研究水平,所以大多数研究生院在录取保送生的时候更偏向于研究型大学的生源。如果有足够的实力证明自己在某一专业上的过人之处,例如参加挑战杯并获得成果奖,将是非常好的加分,甚至是关键条件。如厦门大学就规定:“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获得推荐免试资格者,经三名以上相关专业教授联名推荐,上述条件可适当放宽。”中山大学也规定:“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在其他条件相近的情况下应予优先考虑接收:① 在本科学习期间获得相关专业的具有学术意义的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并且是个人奖项或集体奖项的主要完成者;② 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过与所读的本科专业或报读的研究生专业有关的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并且是独立执笔者或第一、二作者。”

  同样,如果是专业领域比较强的学校,又是所在学校最强的专业,获得保送机会的可能性更大。如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推荐到西安交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的机械专业推荐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些例子并不少见。研究生阶段更看中的是研究能力,本科成绩、英语水平等都是为了今后的研究做准备,因此,同学们应该在保送生的初筛阶段更努力打造好自己的“学术形象”,有成果和教授推荐将是不错的先决条件。

  保送生考试越来越公开化和透明化,其以学术为导向的考试风格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赞同。同学们如果想利用保送考试跨考成功,除了四年之中为学习成绩、英语水平、保送资格等硬指标做准备外,把握自身的特点选择专业方向、努力扩大专业优势也是必须考虑的。

  小贴士

  保研的类型

  1.主要基于学习成绩的免试直推,这在保研名额中占了大部分。通行做法是学校划定基本学习成绩要求(主要考查学分成绩),按照一定比例下发到各院系,由院系结合具体情况上报名单,学校审批。这种情况下,一般只有班级前几名才可能保研。如果排名靠前的人主动放弃,则名额顺延。这类保研包括保研和直博两种,比例都是确定的。个别学校可能还有国防定向生,研究生毕业后必须到相关的指定单位就业。需要说明的是,现在各高校以学习成绩和素质发展分按一定比例计算综合成绩,确定学生的成绩排名和保研资格的方式越来越普遍,因此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也对于保研越来越重要。

  2.特长生免试直推。有些学校为了招徕或留住特长人才,往往给予特别优惠,免试推荐就读研究生。常见的是体育类和文艺类特长生,不过名额相对较少,要求也比较严格。

  3.校际免试直推,这种情况也被称为“外推”。教育主管部门为了鼓励高校间学术交流,减少学术近亲繁殖,近几年大力提倡向其他高校免试推荐优秀毕业生。由于各学校保研条件和学生学习状况的差异,有些难以获得保研本校资格的学生,依然有可能获得报送其他学校的资格。近年来,各高校保送本校的名额逐渐减少,而外推名额逐渐增加,既增加了风险,也增加了机遇。相对来说,这一类保研是最具“技术含量”的,需要很多策略和技巧。

  4.免试推荐、保留入学资格。这类保送生不是马上读研,而是保留入学资格一两年,先按照学校安排去有关部门工作,或作为教育部门选派人员去边远地区支教。此类保送的条件相对要低一些,但也不是人人都能申请,一般表现突出的学生干部或活动积极分子有较大的入选机会。这类保研并不占用系里的免试保研名额,一般直接由学校相关部门进行选拔,并且保研学生有自主选择保研专业的权利。

  5.创新保研。有的本科生在学期间曾经获得全国或者国际上的重要奖项,如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可以通过奖项获得到保研的机会。这种保研不会占用学校的保研名额,一般都是由国家直接确定,专业不同,需要获得的奖项的等级和种类也不相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