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刘翔跨栏一样:名师讲解跨专业考研基本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4:03   跨考教育

  北京大学与武汉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在求职时会有差别,但基本是在具体待遇方面。而同样是北大,不用说文理之间,就是化学与生命科学之间都有天壤之别的人生道路。类似实力雄厚的专业在很多学校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如:武汉测绘大学的测绘专业在亚洲是一流的,大连海事大学的海商法,吉林工大的汽车专业等。那么,面对那么多的学校与专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对自己来说有很好发展前途的专业是至关重要的,总结跨专业考研的原则有:理转工易,理工转文易,经济类转纯文科易,反之则难。

  任何一个专业都有一支柱理论,这也是中学“打基础”的目的。所有专业大致根据基础理论不同可做以下划分:

  数学分枝:计算机、信息管理、统计、交通运输、金融、系统工程类;

  物理分枝:电学、力学、控制、机械、建筑、通信、土建、各种工程类;

  化学分支:化工、食品造糖、纺织、医学、生命科学、农、林类;

  至于文科,其基础理论不如理工类划分明显。 

  以上划分不是绝对的,像控制类对数学要求很高,农林对数理统计要求高。中医、建筑学的支柱理论游离于前几者之外。每个分支之间差别也大,如计算机与数学。

  选志愿最忌讳的是不管自身特长,专挑选“热门”专业报考,结果造成差别悬殊,一边是众人过“独木桥”,一边是“无人问津”。其实任何一门学科,只要有兴趣并能发挥特长,都能做出名堂。相反,热门专业不是自己擅长的,也只能平庸一生。以前高考有许多数理化很好的同学报考医学、建筑学,殊不知前者强调背书,后着更象艺术工作,结果他们就象鸟被捆扎了翅膀一样,根本没有充分发挥的余地,而只能委曲求全。所以列举出几个热门专业适应报考的人群:

  计算机类:只适合计算、离散数学、通信类,数学系的同学都知道基础数学与离散数学的差别之大。当然这里排除像BILL GATES这样的编程天才,其他专业均不适合。

  经济管理类:许多人都认为这类专业容易,也难怪,伏明霞等许多奥运冠军退役后都选择此类。殊不知经济中对数学要求高于理工类,因为前者离散现象多,一直是理论界研究热点,后者多是连续现象,理论已相当成熟。真正学通数学的人都有概率、线数远难于高数的体会,道理也在于此。但这类专业分应用和理论两种,后者只适合数学类、统计类转。

  文科类:如法律、中文、新闻等,由于理论不多,更侧重于感性认识,所有专业都可尝试,但有一重要前提:必须真正感兴趣而不是为考上而考上。

  最适合跨专业的是数理化专业,因为他们在大学主要学习理论没学技术,找工作较难,但学习的理论与工科的水平绝对不能同日而语,理论的学习恰好也是研究生最主要的要求,因为研究生更强调“定量”,要用数据说话。许多在校学得好的考生数学都考不过,抑或是研究生读得很辛苦,就是因为抽象思维能力不行,这也是教育部设置考数学的目的,也是数理化专业学生的优势所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跨专业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