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公务员与考研报名时间重叠 网友激辩考哪个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5:20   浙中新报

  考研和考公务员是大学毕业生的两大出路,今年考研报名和国考报名重叠在一起,这让不少大学生犹豫起来,是全心全意考研,还是一门心思考公务员,或者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呢?

  报名时间

  2010年考研网上报名于10月16日~31日举行,11月10日~14日现场确认。

  2010年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于10月15日~24日进行,11月29日笔试。

  国考录取率低

  报考多为练兵

  今年全国130多家考录单位招考1.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500个名额。由于有70%的职位需要基层工作经验,这让大部分准备考试的应届生没有太多的选择。国考的惨烈也是许多大学生不敢抱太大希望的原因。2009年国考录取率仅为1.75%。换言之,98%的报考者都只不过是“炮灰”。于是,有些报考者把国考当做练兵,为省、市公务员考试积累经验。

  小林已经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但是她对此基本不抱什么希望,而把希望寄托在省考,主战场是家乡揭阳。

  除了大四学生,在读的研一、研二学生也加入到“考公务员”行列。由于他们有本科文凭在手,符合了大部分公务员职位的报考资格,不少人读研三年“考公”三年,打起持久战,一旦考上公务员,研究生即可放弃,没有考上,就权当做实战练兵。

  考上公务员

  宁愿放弃保研

  “大四就是要拼,因为我不想自己后悔,所以我两个都报了名。”其实大三时,阿美就打算考公务员了,连报哪个职位都想好了。只是那时还不允许报考,所以就先进行考研复习。她打算报考中国农业大学的植物检疫,现在已进入考研第二轮复习。今年公务员招考公告出来后,她惊喜地发现自己的目标单位招收名额是往年的两三倍,就毫不犹豫地报了。现在阿美将重心放在考公务员上,但同时也会兼顾考研。

  已经保研的刘同学,现在还报考了公务员,“公务员考试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至于考不考得上,对我影响不大。如果考上了公务员,肯定会作出一个选择。说实话,我自己都不知道选哪个。但从长远来看,我会选择读研,多学知识远比公务员这点眼前利益要强得多。”而暨大的侯同学则认为:“找到好的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即便是研究生出来,找不到工作一样是废柴,所以优先选择公务员。”

  观点争论

  考研派

  山东网友晓亮:如今考研比考公务员要相对简单,考公务员固然好,但有几个能考上?我曾经考过,1000∶1,尤其是对理工类,符合的专业并不多,当时考了60多分却没有复试机会。

  天津网友天峰:考研并不耽误考公务员。研究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比本科生要高。而研究生毕业再考公务员,如果录取,根据规定,要比本科生的职位级别高,有利于今后的发展。随着大城市的发展,公务员系统里录取的越来越多的职位,都需要研究生,所以也是大势所趋。先上完研究生,再考上公务员,理想状态。

  国考派

  黑龙江网友:公务员毕竟是好工作,考研的最终目的不就是为了有个工作吗,再说现在本科生满地都是,很多人为了得到更高学历而考研,到头来只是高了一层学历,真正的知识还都是本科时学到的。

  湖南网友:现在哪里还有比公务员更保险,更稳定的工作。先稳定下来再说,其实现在研究生很少有创新能力,还是导师说什么就做什么,以后再通过导师找份工作,要不就是留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