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过来人分享:心若在 梦就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0:54   万学海文

  为了心中所向往的那座象牙塔,无数学子踏上考研征程,用自己智慧的钥匙去开启塔门。然而,所有的学子都知道这条路并不顺畅,有太多的因素干扰自己走向成功。信心没有了,意志不坚定了,寂寞难耐了,身心疲惫了……都会让之前的所有努力付之东流。所以,考研专家提醒那些还在动摇中的学子们一定要相信自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要“心”若在,“梦”就在——

  信“心”——成功的法宝

  信心是指对行为必定成功的信念。一个有自信的人,比没自信的人更容易成功,因为有自信的人会向着他的目标勇往直前,而没有自信的人会担心、会焦虑,到最后便什么也干不成。既然决定了要考研,就要有成功的信念,畏手畏脚、思前顾后、害怕失败只会浪费时间,虚度光阴,即使复习了,效果也是事倍功半。所以,首先要有相信自己能够考研成功的心理暗示,才是考研征途迈出的第一步。

  恒“心”——努力的关键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失败不可怕,只要自己认认真真努力过,到最后就是没有得到也不会有遗憾。半途而废才是真正的遗憾,自己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最后却放弃了才是最不明智的选择。

  考研的路上的确会有倦怠期,但是只要突破这段时间的瓶颈,后期的学习效果就会很明显。我们常常看到在考研复习的前期,图书馆里到处可见研族们的身影,可是渐渐的他们的座位就会一个个的空出来。所以,很多人说:“考研能够坚持下来的就是成功了一半。”

  决“心”——前进的动力

  作为成年人,决定了一件事情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那就要有决心做好的信念。首先,应该要分析清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认清自我才能够有针对性的完成学习计划。另外,要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要经常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考研?”用目标来激励自己不断的前进。最后,还应该对自己定位的院校和专业有合理的认识和分析,既不能太妄自菲薄,也不能太好高骛远。复习的时候可以把自己的座右铭写在书签上、复习材料上面,时刻警惕自己不抛弃、不放弃,用这种信念支持着自己前进。

  平常“心”——解压的技巧

  考研的重要性、考上的信心、复习的恒心以及必上的决心都无可厚非,但是实际中也确实会有一些包袱和压力阻碍自己前进。学习总会有累的时候,身心总会有疲惫的时候,所以,在学习的同时也要有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例如,喜欢运动的同学就可以在学习累的时候去打打球,发泄下心中的不快,大汗淋漓之后,学习效率会更好;喜欢旅游的同学就可以在天气好的时候到郊外散散心,神经绷得太紧只会有弊,不会有益。坚定目标是好的,但是也要学会用平常心来减轻考研带给自己的压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