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硕士谈考研:感谢六个月的痛苦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7:00   《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

  “人生是八分现实,二分理想。理想之所以易碎并非因为它真的遥不可及,而是因为大多数人没有抓住八分现实;理想的真谛不在于把它长挂嘴边,而是累了倦了的时候用来激励自己——还有美好的未来值得期待和为之奋斗。”

  Y的话给了我很多启发,也让我学会温和与包容,特别是对那些关心你和你关心的人——即使是激烈的意见也能以温润的方式传达,这或许更能影响他或者她,甚或我们根本不需要影响,而只要把爱传达出去。

  其实我把她当作可以共同前进的人,这种感觉我一直在追寻,可是我不大想说太多。她应该会在北京开始更为精彩的人生,而我也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有些现实真的无法跨越,因为跨越有时意味着伤害。

  过去的过去

  “人生是八分现实,二分理想。理想之所以易碎并非因为它真的遥不可及,而是因为大多数人没有抓住八分现实;理想的真谛不在于把它长挂嘴边,而是累了倦了的时候用来激励自己——还有美好的未来值得期待和为之奋斗。”

  2008年6月,在毕业前向J老师请教毕业论文时,她给了我这样指点。谈话的时间很短,可能只有十分钟,但却拭去了挂在理想上的层层迷雾,让我还有信心和勇气再来一次,虽然我从心里一直认为大四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严格意义上算不上一次真正的考研经历——它带有更多出国理想破碎后无奈自救的色彩,并且还被现实击得粉碎。

  7月初,在送走了一拨拨大学同学后,我一个人坐上了回家的大巴。看着武汉有些散乱的城市建筑,我竟默默地流了眼泪。圈子里面的同学都混的不错:ZQ去了北大读国际传播;XH带着她的优雅、热情和美丽去了香港读国际传播与全球化;我们的老班长CC去了人大;老大去了海南;凤凤去了北京……想着他们有所着落,一边高兴又一边失落——我虽然有志坚持再战,却对自己毫无信心。坐在车上,我写了一条我自己也说不出理由的短信,发给了J老师,然后就是感动,虽然感动的原因只是一条只有三个字的短信。

  回家休息了两天,却因为和老妈的争执毅然坐车回到武汉,选择在华中科大开始了长达6个月的备考生活。

  LM是和我同住一屋的高中同学,华科是他的母校,但奇怪的是他却执意选择报考武大——并且是从水电转至计算机。LM的运气不好,8月教育部下达文件说计算机实行全国统考,这意味着那些时不时能够命中题目的考前辅导班彻底灭亡了,同时灭亡的还有LM的希望。

  他很迷茫,整个人总是精神恍惚,而我也逐渐明白接下来的时间更多的将是一个人的奋斗。每天早上进自习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英语或者那本记满了一百多篇文章分析的笔记在走廊里背诵。记了一遍又一遍,也忘了一遍又一遍。晚上十点下自习的时候一个人走在回紫崧教师公寓的路上总会感到寒气侵人。除了那条可怜的小斑点狗,我很少能够找到可以微笑的理由,虽然人们总说我有无法穷尽的微笑。

  10月多少有些悲伤,CG——我的高中同学终究没能顶过癌细胞扩散的命运,在截肢两年后还是去了另一个世界。我很残忍,没有回去参加他的葬礼。

  日子过得很快,LM选择去北京找工作,我们都明白他是在逃避,却没有忍心道破——他这样惨淡的背景要去北京找到一份计算机的工作真是天方夜谭。但是天方夜谭或许对于极度迷茫的L而言,也意味着还有一丝希望可以存活下来。LM就这样在秋风的萧瑟中彻底地退出了我的考研生活。这是我第一个放弃考研的同学,而且还是好友。失落之情不言而喻。

  几天后收到WM的短信,她说12月就会去美国读一年的硕士课程,她很热心,还说以后要申请去美国可以找她。我很高兴也很无奈,毕竟此时这都是离我很遥远的目标。比我低两届的朋友也发短信来说他GRE考了1350——可以申请美国任何一所学校。我回复祝他能够一切顺利,其实也想祝福自己。

  过去

  对面一间房住着Z,华科交通工程的08届毕业生,今年的奋斗目标是清华土建。Z兄算是一个有故事的人:08年2月考研时,收到面试通知,但偏偏是英语考试的时间。他说研究所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应聘者做个了断——他选择了面试,结果却很不幸。我想Z的世界或许有太多曲折,因此总显得不自信,这种微妙的情绪写在他有些闪烁的眼神中。

  但他却异常用功。早上六点起床,七点去自习,中午休息一小时,晚上十点半下自习,更为可贵的是他竟这样坚持了四个月。他说喜欢一个人跑步,一跑就是一个小时。我总觉得在他身上能够看到华工交通不被重视的失落与忧伤,而除了聆听,我无法给他更多帮助。我总是麻烦Z帮我占位子,而他竟然毫无怨言地帮我占了几个月。或许他也希望在有些寂寞的考研路上找到一个同行者,即使我们所学的专业相去甚远。

  11月知道J老师被选为全校最受欢迎的十佳老师,真的很高兴。这个奖给她真是再适合不过,在这么多学院的老师里,只有她和学生走得最近。我向J老师表示了祝贺,她也给我了一些鼓励。虽然只有只言片语,但在武汉萧瑟的秋天,我却能感受到难得的温暖与阳光。

  备考过程中,我总是生病,不是感冒就是鼻炎,期间几次中断复习,回家休养,老妈总会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我明白,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战斗,更有他们与我并肩同行。

  12月,XH从港大回武汉,邀请了我们几个大学同学聚会。她还是那么漂亮和自信,还有我的大学死党波波,他现在在院里很红,还有那个生病休学一年的北京娃CDY,大家坐在小观园的包厢里说了许多许多,只有我越说越落寞。我都不知道一个月后是否还有心情同他们见面。XH要我们陪她逛街,我婉拒了,一个人背着书包坐上591路匆匆回了华科。走的时候有想哭的冲动,却总是哭不出来——有过之前理想破灭的痛苦经历,我现在所要面对的又算得了什么呢?

  当然也有玄妙的事情。毕业半年后第一次回学院领准考证,竟然碰到刚从新加坡回来的YY,还碰到了以前的班主任L。我和YY一起吃了晚饭,听到了她在大学里的精彩:被巴基斯坦政府追杀的前报社编辑给他们当老师,与杨振宁面对面。我很高兴听到这些,从大一认识这个小孩再到她大三,变化很大。当然也从她身上看到了我应该走的路。

  LM在圣诞节后回来了,他说他在北京只去了一家公司——瑞星,公司前台纯粹应付地告诉他,回去等电话——我们都明白其实北漂是以失败告终。我稍微为L感到悲伤,但很快我明白我还有更为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我们虽是好友,却有太多不同点,因此终究会有不同的人生道路。现在他已经选择另一条路,我能做的就是祝福和走好我自己该走的路。L走的时候,我没有送他,我很冷漠。

  LY在1月突然冒了出来,大学同学,他要考经管的研究生。一年前我曾经血腥地告诉他——这是一个愚蠢的选择。但在说过这句话后,我一直希望他能用事实来痛快地反击。这是我的风格吧!对于那些我还认可的朋友,我说话很直接,这也是为什么YWj——死党中的一位女生曾经在电话中被我说得痛哭流涕的原因。

  YWJ考前给我打电话,说她现在觉得我是她真正的朋友,因为在北京的公司里连个会坦诚跟她提意见的人都没有——大家都忙碌而谨慎,任何一次真情流露在别人看来都有可能是做作和虚假。Y的话给了我很多启发,也让我学会温和与包容,特别是对那些关心你和你关心的人——即使是激烈的意见也能以温润的方式传达,这或许更能影响他或者她,甚或我们根本不需要影响,而只要把爱传达出去。

  1月7号回校准备几天后的考试。LH,这位身高188的博士好心地收留了我——他和他的博士同学出差了,我于是“趁虚而入”住了三天。一个人提着一个大旅行包,端着一箱书,走在武大测绘学院的路上,有些无奈和惆怅。

  9号的英语我考得很是糟糕,虽然大学早早过了六级,也拿了托福98分的成绩,也参加了国际夏令营,可是却狠狠地败在了英语上。我很失落,因为平时做真题阅读错误从来小于三个,总分从来都在75分以上。我给BB、姐姐、妈妈打了电话,说自己有些失落。但是我也明白自己不会就此退缩——我总开玩笑说,就算死也要轰轰烈烈。

  专业课考得还算马马虎虎,比我预想得好。毕竟复习了这么长时间,也有一些经验。考完后除了麻木也就是疲倦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