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大苏大招研网报首日均破两万人 2010考研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11:03   扬子晚报

  昨天是2010年硕士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的第一天,南京各报名点虽然尚未统计出数据,但根据此前网报的数据,2010年研究生报名人数较09年骤增,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的报名人数都已超过2万,东南大学超过1.6万,南理工和南师大已超过1.5万,而09年南大报名人数才13000左右。明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将与今年的46.5万人基本持平,这意味着2010年研究生更难考了!

  报考现场

  各校网报人数骤增

  本省考生报考外地高校主要集中在南京市招办,中午11点左右,当记者来到市招办报名点时,报名的队伍已经沿街排出了100米长队。南大报名点,到上午10点左右,三条纵队井然有序。研招办江莹主任告诉记者,在9日开始的“试报名”中已经报了500人左右。正式报名第一天,预计人数将达到1500人左右。而根据网报的数据,2010年南京几所名校报名人数均呈暴增之势。南大和苏州大学网报人数已超过2万,东南大学超过1.6万,南理工和南师大已超过1万。由于目前最后报名确认数据尚不能统计,但网报人数的骤增就是强烈信号。

  为何2010年报名人数骤增?南大江莹主任分析认为,考生人数增加,主要原因在于应届毕业生人数的增长。加之一些在职人员为了提升自己也加入到考研大军中,使得整体人数上涨。

  而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阴影也是2010年持续考研热的原因之一。

  报名人数增加,名校就更加炙手可热了。从往年考研情况看来,像南大这样的名校录取比例基本在1:5左右,部分热门专业达到1:10甚至1:15。2010年南大计划招研拟在3000人左右,其中专业硕士占到1/3以上,算下来竞争比去年更激烈。在东南大学确认现场。来自省内几所民办本科的学生对追逐名校的想法毫不讳言。“没错,我就是冲着名校来的。与普通学校相比,名校毕业生找工作自然轻松些。有这个机会可以冲一下,当然不能放过。”三江学院计算机专业的一位同学说。他身边的同学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名校。

  但江莹主任认为名校虽然竞争激烈,但也有一定的“优势”。学生如果“滑边”还可以通过“调剂录取”到一些差点的学校,毕竟报考名校的考生都是“优中选优”,所以调剂到其他学校还是很受欢迎的。而且南大录取工作相对而言偏早,如果没有录取,学生可以及时选择其他的一些学校。

  专业对比

  热点仍集中在金融、企管、MBA

  从报考专业来看,MBA、企业管理、金融专业、法律硕士依旧在报考中占了“大头”,计算机、医学、新闻传播、会计业是较热专业,相比之下地质学、古生物学这类专业有些冷。江莹分析说,此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受就业形势的影响。许多学生不能预计到3年毕业后的趋势,但觉得眼前这些专业就业前景较好就选择了;二是本科专业结构的影响。毕竟这些专业在本科部分就是“热门”,生命力旺盛。正因为此,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很多考生都是跨专业在报这些“热门”。南理工徐同学是英语专业的学生,报考目标是兰州大学的法律硕士,“我个人觉得英语专业找工作不难,但找好工作比较困难。”他告诉记者,由于考研是跨专业,许多专业知识都要从头学,所以他从3月份就开始做备考准备,他认为法硕出来工作待遇相对会高一些。

  “学校不排斥合理的跨专业报考,而且还应该鼓励,毕竟呈现出了学科交叉的趋势,而且现在社会对于复合型人才需求也比较旺盛,但学生报考难度还是很大的。”江莹认为,跨专业考生一般都是精心设计自己未来的,眼界高,知识背景、结构更合理。但有三点值得提醒:第一,一般选择跨专业要提前明确报考方向;第二,如果选择了跨专业报考就要提前自学一些相关专业的知识,加上一些辅助学习的课程;第三,合理选择专业,不易“跨度”太大。“比如从通讯工程专业跨到企业管理就比较合理,毕竟有一定的积淀。如果‘跨度’过大难度相对会增加,即使过了笔试,复试时对于专业性考核又是一关。”江主任说,考研还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的,别“委屈”了自己,勉强转专业易造成“陪考”的结果。

  招录变化

  各校专业硕士名额要增加

  采访中,记者明显感觉今年报考专业硕士的考生不在少数。在东南大学确认点,第一个采访对象南京林业大学国贸专业女生小刘就是其中之一。原本打算选择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她,经过一阵思想交战之后,选择了报考法律硕士。对于去年受冷遇专业硕士,小刘为啥还坚定得报考呢?“今年专业硕士首次对应届毕业生招生,但却未受到热捧,很多学校都招不满。在我看来,大部分同学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报考专业硕士的情况这是一次机会,恰恰是一次好机会。自己被录取的几率自然大啦。”小刘说。还有考生对专业硕士的政策了如指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专业硕士着重培养应用型人才,从学校毕业后可直接上岗工作,今后在就业方面说不定比学术硕士有优势。

  专业硕士的高额学费曾吓退部分考生。今年已经报考的部分学生却认为学费并不是个大问题。南京工业大学的王同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上届的师兄透露,东大专业硕士一年学费是1万元,加上生活费、杂费,一年费用大概1万6左右。“这笔费用还可以承受。况且现在公费研究生越来越少了,大部分研究生都要花钱。成绩好的话,还能拿奖学金。”王同学说。

  自今年起,教育部决定扩大招收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的全日制专业硕士范围,从普通硕士划出5%-10%的比例安排到专业硕士。从最终招生情况看,大部分学校没招满。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宛敏主任告诉记者,去年东大专业硕士基本招满,与其他专业相比,报考情况相对较冷。她分析说,由于去年专业硕士计划公布时间晚,大部分应届考生对这个说法还比较陌生,不了解不敢填报,这是专业硕士遇冷的主要原因。但她预测,随着考生对专业硕士了解的进一步加深,专业硕士日趋火爆。

  据介绍,2010年除了保持今年的5万个专业学位硕士计划外,还将从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5%—10%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这意味着扩大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数量、缩减了学术型研究生招生数量。昨天,部分名校表示明年增加专业硕士的名额了。比如南大,明年的研招中,将用1000个计划用于招收专业学位硕士,还首次增加了十几个专业学位,如工程、社会工作、临床医学、会计、艺术、翻译等。宛敏主任也表示,东南大学明年专业硕士计划将略增。南航研招科赵端正科长告诉记者,“2010年南航研招计划预计在2480人,比09年增加了300多人,其实学术型研究生计划依然是1900人,没变化,但专业学位计划上升到400人,但从网报数据看已经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