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报名费涨50 考生质疑涨价太突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12: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10日,历山剧院报名点外,张贴出醒目的报名费告示,这让不少考研学子感到意外。
10日,历山剧院报名点外,张贴出醒目的报名费告示,这让不少考研学子感到意外。

  10日上午,来自济南大学的学生小杨完成了报名,走出历山剧院南门时,头一句话就是“这报名费咋涨价了”?他告诉记者,此前在网上看到的报名信息中,报名费用一直显示的是130元,可到了历山剧院才发现,门口写着“报名费180元”。“在门口排队时就有不少同学议论,进了剧院也有好多人问工作人员。”不过,小杨说,他在现场并没有听到工作人员的答复。

  10日午后,历山剧院外前来报名的学子排起了“蛇形阵”。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学生,对报名费上涨提前知道的并不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告诉记者,他是9日晚才听说报名费涨价的,“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新华网山东站上写着涨价信息。”他说。

  不过,像这位同学有备而来的毕竟是少数,很多学生都是到了报名点看了告示才知道涨价的。“一直都是130元,今儿到了才知道涨价。”一位同学无奈地说,“涨价又能咋整,该报名还得报呀。”在剧院南门,山科大的几位学生刚报完名出来,说起报名费涨价,其中一位女生说,“太贵!一下子涨五十,还一点预告都没有。”不过,这几位同学也只能“认了”,“里面工作人员说,是教育部门刚下的通知。”至于为何有涨价的规定,报名点工作人员并未说明。

  除了历山剧院报名点,据山师大几位学生介绍,在山师大等高校报名的学生,交纳的报名费也都是180元,他们也是听了在本校报完名的同学回来说涨价之后,才知道报名费发生变化一事。

  10日,201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开始第一天。一大早,瑟瑟寒风中,济南报名点历山剧院西门外广场上,已聚集了不少考研学子,队伍一直排到历山路边。 在门口,一张大幅告示让不少学生吃了一惊,“不是130元吗?咋涨到180元了?”

  原来,研究生考试报名费从此前公布的130元,在正式报名开始前,“出人意料”地上涨了50元。在报名学子拿到手的考生须知上,原本印刷的130元,也被手写的180元所覆盖。

  考生质疑:是不是盯上学生报名不差钱心理

  学生小许(化名)来自山东大学,和同学结伴来到历山剧院,但由于证件没带齐全当时没能报上名。 不过,看着报名费涨价 的告示,她和同学还是吃了一惊。 “去年的报名费是130元,今年的费用网上报名时也写着130元,今天看到一下子涨了50元。”小许对涨价不免有些怨言,“再这么涨下去,考研真考不起了。”

  据小许同学介绍,去年的考研报名费是130元,而以前才110元,今年的180元的确有点高。不过,涨价归涨价,“既然准备考研,涨到180元也得交钱报名啊。”小许说,现在总不能因为这50元钱就放弃考研吧,“多少钱都得报名啊,我估计涨价没准就看准了学生这样的心理。”

  由于证件不齐全,小许表示,明天会带好证件再来报名的,“我想不会有人差这五十块钱而放弃报名。”但她同时表示,即便如此,涨价也该事先告知并说明理由。

  在距离历山剧院不远处的公交站点,不时会有大批的学生结伴前来报名,而10日午后一点多时,历山剧院西门外广场上,报名的学子已经排起了蛇形长队,在寒风中等着交出180元。

  部门回应:9日下午才接正式涨价文件

  其实,不仅在济南报名的考生觉得涨价突然,在泰安等地的考生也遇到了“意料外”涨价。对此,济南市招生办工作人员表示,9日才接到省里的文件通知,并下发了紧急通知,“具体事项得问省考试院”。记者随后拨通了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电话,该院研招办工作人员表示,9日下午才接到涨价的正式文件通知,“不光学生不知道,很多报名单位也不知道”。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报名费上涨是经过山东省物价局和财政厅批准的,他还透露,涨价一事早已酝酿,“有一两年了吧”,但对缘何涨价却“不清楚”。

  对研招报名费上涨一事,记者联系到山东省物价局收费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报名费上涨是经过省物价局批准的,且批准时间在正式报名开始前几天,“只是运作时间长了些”。当被问及涨价缘由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出于“成本上升”,“比如说印刷费用、防作弊、考务人员费用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