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考试将至 考研笔记成为抢手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09:06   北京日报

  又到一年考研时,各种考研复习资料纷至沓来,部分名师的课堂笔记逐渐成了考生们追逐的抢手货。据专家分析,这种行为既违反了《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同时也侵犯了教师、也就是内容著作方的作品发表权,受害人应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利。

  笔者在淘宝网上看到,站内搜索中包含“考研讲义笔记”这一关键词的商品共有17194件,商品涉及全国众多高校法学、金融学、经济学等热门学科的考研资料,价格在几十元至数百元之间不等。有网友戏称,价格跟报考学校和学科的热门程度成正比。一些考研论坛和高校BBS也成了考研讲义笔记的热卖场所,经常有网友发帖“跪求”、“高价收购”课堂笔记。据了解,不少考研成功的学生都有过购买考研笔记的经历。

  转卖考研笔记,这一已经风行了多年的事情却是违法行为,有法律人士指出,网络买卖老师课堂笔记和讲义的行为,一方面未征得老师同意是否“公之于众”,另一方面在未支付老师报酬的情况下,利用网络向公众传播,获得收益。已经违反了《著作权法》和《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著作权的权利人,也就是教师要对于教案、演讲稿、讲义等著作权相对模糊的文本资料进行定期、及时的备案,同时在课堂上对学生做出“作品不经同意,不得公之于众”的要求。

  不过,笔者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了解到,著作权备案的程序比较繁复,包括材料提交、审核、缴费和证书发放等几个环节,大约需要30个工作日。其中,文字、口述类作品申请版权登记所需费用在每件100元到200元之间,超过万字的作品费用为300元。因此,很少有教师为自己的课堂笔记进行注册,这也为兜售考研笔记提供了可乘之机。

  邱宝昌表示,当发现有人侵害自己作品发表权的时候,可先同侵害人取得联系,要求通过协商赔偿的方式解决;在网站上发现类似行为,可请网络行政管理部门出面,要求网站注销侵害人的账号;如以上两种方法无法解决纠纷,或对侵害人的赔偿不满意,受害人可提请民事诉讼,但要注意准备好证明作品为本人著作的材料。(实习生吴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