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内在规律与解题思路简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3:14   新东方

  随着2010年考研初试的临近,各路考研学子们纷纷开始了自己的考研英语专项学习计划。英语知识运用(Use of English),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完型填空,被大部分考生视为不折不扣的鸡肋,甚至有人将其戏称“完刑”,解题如同受刑一般。很多所谓的非主流解题技巧纷纷出炉,这不仅是对考研命题的误读,而且对系统地考研复习造成较大误导。本文结合历年完型的一些经典命题思路向大家介绍一些解题技巧,愿为众考生聊解备考之苦。

  作为一种被人设计出来的题型,完形填空和其他任何题型都具有独特的内在规律。比如在四个选项中会出现相似度或者意义都非常通顺的情况,这时我们必须以最符合语境的一项为首选。以汉语为例,如果出现这样一道题:

  这是我的妻子,我是她的_______。A。老公  B。老伴  C. 男人   D. 丈夫

  很明显四个选项在我们生活中都可以很明白的表达男性伴侣这一概念,但是一旦考虑到前文中提到的“妻子”,就只能选择和其搭配度最高的D选项为正确答案。这种特点在我们考研真题中数见不鲜。

  如 2001年关于媒体对于司法公正性干扰的文章中的第34题:the Lord Chancellor, will introduce a __33__ bill that will propose making payments to witnesses __34__

  33. [A] sketch  [B] rough  [C] preliminary  [D] draft

  34. [A] illogical  [B] illegal [C] improbable  [D] improper

  很明显,34题的四个选项都是以否定前缀im-或il-开头,表达否定含义“不……的”,这时根据文中出现的几个标志词the Lord Chancellor英国大法官,bill法案以及witnesses证人,可以确定这是在法律范畴所探讨的话题,自然应该以C选项不合法的作为最终答案。

  再如2002年关于信息传媒技术发展的文章中的23题:

  that the newspaper became the dominant pre-electronic __23__, following in the wake of the pamphlet and the book and in the __24__ of the periodical。

  23. [A] means  [B] method  [C] medium  [D] measure

  24. [A] process  [B] company  [C] light   [D] form

  原文中已经提到了newspaper, pamphlet, book和periodical这些明显的表示信息传播媒介的字眼,所以尽管在23题中出现了相似度较高的四个选项均表示“方法,手段”的意思,但是我们仍然能轻松的选择C选项“媒介”与全文整体语言环境相契合。

  根据绝大多数的同学反映,在做完型的时候最大考验往往来自于文章中出现的生僻词汇或者是型近义近词汇的辨析,又或者是来自于熟悉单词的生僻解释。这种来自于词汇方面的挑战让考生们大为头疼,毕竟日积月累的词汇基础不可能在一夜之间突然暴增到一个惊人的程度。但是考研词汇的特点,尤其是完型填空的特征是十分明显的,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来避免一些无用功,达到更理想的效果。

  根据对真题的分析,我们发现考研选项词汇基本为3500数量级别(即高中毕业水平),一些高频出现的选项词汇多以基础的介词连词出现,偶尔出现少量复杂词汇。那么我们分别从型近词汇辨析,介词搭配和熟词僻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型近词汇辨析

  在超过87.2%的词汇辨析中,正确答案都是那些基础的大纲词汇或者初级词汇,越复杂繁琐生僻的单词越不容易成为正确选项,切莫因为选项看起来生僻而冒失作答。而且一般的型近词汇辨析案例中约有近7成的正确选项出现在拥有高度关联性或者有相同前缀或词根的两个选项中。为我们进行初步排除选型提供便捷。例如这样一道真题:

  They are needed for ____ foods into energy and body maintenance。

  A. shifting    B. transferring    C. altering    D. transforming

  很多同学看到这样的题型的第一反应是查字典然后根据词义代入到原文进行筛选。可是这样一来无疑进入了命题人的圈套。我们可以先根据同前缀/词根原则首先去掉迷惑性较高的A和C选项,剩余B“搬运,运输”,D“转换,变形”结合句意“需要将食物____成为能量和维生物质”,可以得出D为正确选项。

  二、介词搭配

  在很多题目中我们经常能看见介词的身影,而与介词相搭配所产生的词组也实在过于庞杂,对于进入专项复习的考生来说无异于不可能的任务。在面对这样的试题时,考生应注意总结同类介词的共同含义达到触类旁通,窥一管而知全豹。

  例如词组turn on, come on ,carry on, work on, go on, switch on等,尽管动词不同,但是整体都表达开启,继续的意思,因此on本身在词组中表示“开启”和“继续”的意思。再如out,经常出现的搭配如run out, eat out, burn out, die out也基本上是以out为核心衍生出的不同动词+介词组合,可知out表示为“尽,绝,光”的意思。所以建议考生们不妨看看如off, at, over, against这类词的核心含义,必定会起到促进作用。

  三、熟词僻义的使用

  在部分试题中专们考察对熟词僻义的掌握,很多同学因为在背单词的过程中片面强调了生僻词义的记忆和忽略了对熟词的深层掌握。

  比如2001年33题就考察了关于草案的表达方式,如果没有专门的针对性复习很难知道draft还有未成形,草拟的含义;再如2008年第一题的rare bird为“凤毛麟角,稀罕的人或事物”。其实除了完型之外,熟词僻义在翻译中也经常体现,如03年的翻译就对cook和doctor两个名词的动词含义进行考察,译作“伪造,篡改”之意。对于这类题型只要大家平时注意积累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在考场上误读的可能,当然在新东方的在线课堂以及公共论坛上都有这方面的资料可供参考。

  除了通过以上一些常规解题方法进行选择外,一些隐藏要素同样值得我们关注。比如在判断逻辑关联词的时候,可以根据前后文的句型进行推理。以否定句开头,肯定句结尾/肯定句开头,否定句结尾的句子一般以转折词but, although或者however进行逻辑关联。

  总而言之,完型的可怕之处在于个人的答题心态。很多畏惧完型的考生并非畏惧完型而是畏惧源于前人的舆论,所以对于这只拦路虎只要我们能端正认识调整方法就可以将其驯化。

                                             新东方考研英语完形名师 薛家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