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喝:不了解情况 别对考研辅导教授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16:17   红网

  11月12日,《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刊发《考研辅导教授,难道你们不想歇歇》的文章,对从事考研辅导工作的教授们进行了批评,希望他们该歇歇了。

  对此,作为一名09级研究生,笔者不敢苟同。

  首先,作者认为考研辅导培训违背了教育部有关规定。作者认为的第一个违背,是招生单位组织考前辅导。这一点请作者放心,迄今为止,笔者还未曾听说过有高校敢冒如此大不韪,只是有些以民间名义自办培训班,但全然不与高校相关。作者认为的第二个违背,是高校间接参与或支持考研辅导。正如文中所说,高校参与或支持的形式,无非是允许广告张贴、提供培训场地和学生代理招生。但作者应该知道:1.广告现在无孔不入,让高校彻底杜绝辅导广告,既不可行,又对有辅导要求的学生不利;2.校舍现在多为物业承包制,辅导机构只要与物业部门达成一致,你就无权干涉了;3.学生代理招生充其量不过一兼职岗位,实在没有小题大做的必要。

  然后,作者认为考研辅导教授是“利用自己所在学校的影响力,‘忽悠’学生”。这恐怕就是作者不了解行情了。有些辅导老师,确实有名校背景,但他们教学方法简明易懂、教学内容生动幽默,任何上过他们课的学生都受益匪浅,非常尊敬和喜爱他们。学生也不会在乎他们的学校,完全为其个人魅力所折服。

  最后,作者认为教授做考研辅导,不务正业,会影响教学和科研。作者太小看这些教授的能力了。其实,即便抛开考研辅导老师的头衔,这些教授依然有学校、媒体、企业等多重领域的身份。正所谓能者多劳,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院长陈志弘博士的头衔,可以堆满一整面ppt,这又作何解释呢?

  今年的考研报考人数预计180万,比09年又多了50万。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和沉重的压力,若有好的辅导老师为考生细心讲解、突出重点,让考生更能有效把握考点,有什么不对呢?再者,就我所接触到得考研辅导教授来说,也多是认真负责的,他们可以为学生啃读文件,他们可以为学生设计框架,他们可以提供博客、邮箱为学生及时排忧解难。

  至于赚钱,首先这是合法劳动,无可厚非。另外我们还应该知道,有的老师把赚来的钱都捐给了贫困山区。试问,这样的老师,我们还要说不吗?这样的老师,不值得人们尊敬吗?作者:范思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