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规划复习:考研英语要靠点滴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1:33   万学海文

  不急跬步无以至千里。考研需要长期的规划复习,而英语作为考研公共科目,更是注重日常的点滴积累,也是一个长线的学习科目。这个科目的因为很注重基础,因此提高也相对较慢。要想学好英语,关键的三大要素就是足够的词汇、语法、阅读的积累。归纳了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首先,英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是要靠平时积累的。一定时期内的猛攻还是会有效果的,甚至可能会有明显的效果呢。也就是说,学了一定比不学好。即使对于那些英语基础很好的同学来说,总是不复习不练习英语,退步也将是很明显的。因此,不论英语程度如何,都要踏踏实实地、一点一滴地学习,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

  其次,要掌握一定的单词量。考研英语要求的单词量是5300,和六级相当。并不是要你记住每一个单词的每一项解释,这当然不大可能的。但是,你所掌握的单词量要保证你在阅读文章时没有大的障碍。如果你在做阅读理解时,通篇单词都不认识,如何去谈理解文章呢?因此,要适当地背背单词,至少达到在做阅读时没有认识单词方面的困难。这也是最基本的一个要求。记忆词汇的方法有多种,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

  再次,重点训练阅读能力。我觉得不管是哪一种题型,都需要一定的阅读能力作保障。只要阅读能力上去了,做英语就不在话下了。阅读能力的训练包括精读和泛读。在初期复习中,要先精读,石春祯的《阅读理解220篇》比较适合,重点要看的是长难句,包括句子的结构分析,翻译的方法。精读的文章要达到全部理解,句句都能翻译出来。有了一定数量的精读,就可以开始泛读了。泛读也是很重要的,不只是要读懂,还要会做题,选对答案,这才是目的。此时的读懂就不需要你句句都懂了,而是抓大意。重点应把握的是文章的第一段和最后一段,还有每段的开头一句话和结尾一句话,另外文章中举的事例也要注意一下,这些都是主要的出题点。读文章时,掌握文章整体含义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拘泥于单个的句子或词组、单词。要明确你的目的是获取与题目相关的信息,把握文章的主旨所在,因此不能“捡了芝麻,掉了西瓜”。泛读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是阅读速度的训练。英语考试中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时间不够用,做题速度太慢,所以在平时练习阅读的时候,最好能一下连着做四篇,并给自己限定时间。做模拟题时也一样,也必须给自己限时,当然,速度的提高还是应该建立在质量的基础上的。

  第四,关于翻译。翻译水平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践。在学习翻译的方法和技巧的时候,很多同学只看别人的译文,并不动手进行实践。而翻译是一定要自己去练习的,只有多练习,水平才会提高,这是一项眼高手低的工作。因此,要多动手实践,把自己的译文写出来,与标准答案进行比较,从中找出差距。

  第五,写作的练习。写作总体来讲就是将所学的知识得到一个合理的输出过程,好的输出前提要有个输入的过程,写作重要的是要多读多记好的文章及句子。首先是要掌握文章的结构安排,一般采用传统的“三段式”。其次,开头、结尾和过渡句、过渡词就需要去找一些经典的现成的东西去背了。写具体内容之前,应该想好这一段要分几点来阐述,然后再下笔,就不会令写出来的文章缺乏连贯性了。写作练习是最后做模拟题的时候限定三个小时完整地做一套试题的过程中完成的。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写作是一定要练一些的,不然你在考场上是绝对不会提笔成文的。至于需要练多少篇,就要看个人的水平了,至少不应该低于10篇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