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人分享:冲刺前后合理安排复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 10:32   万学海文

  昼夜分秒必争,身心汗泪我愿。我属于准备考研起步早的学生,时光如白驹过隙,从大三下半期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已一年有余。通过科学的规划和合理的安排,整个复习过程有条不紊,比较顺利。在经过前期复习和中期强化提高阶段之后,我翘首企盼考研冲刺阶段,我似乎看到了胜利在不远的地方招手。

  冲刺之前的日子…

  早在08年的10月份,我就开始关注各类考研讲座,时常游走在各大院校之间。当最后下定决心考研之后,我将目标锁定在了一个重点大学的优势学科上。很多人对我说,不要眼高手低,考研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但我是一个乐观的人,也是一个坚决的人,我半开着玩笑告诉他们,其实也告诉自己,考研的过程肯定辛苦,选择更好的学校更好的专业无外乎多辛苦一点,那么让暴风雨更猛烈一点吧。自古有言:宝剑锋从磨砺出。在此,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备考历程。

  2-6月的时候,我主要以数学和英语的基础复习为主。因为这个时候政治大纲还没有下来,因此政治我是先搁置在一旁的。至于专业课,虽然我是跨学校跨专业的考生,当时也有学长学姐建议我要提早开始复习,但是考虑到我所报考的学校专业科指定书目不是很多,因此我把这几个月定为全心全意打牢公共科基础的阶段。为了能够更有效率的学习,我报了基础班,英语和数学的知识点和大纲得到了有效的梳理。日子除了单调点枯燥点,倒也不是太苦,因为两科清晰的知识脉络让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7-8月,政治大纲已经出来了。结合所报的辅导班老师的讲解,我有条不紊地开始政治首轮复习。同时,我也将数学专项训练安排在此阶段。在有计划的安排练习中,我的数学得到了巩固。至于英语,那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科目,此阶段我不再只局限于前期的背诵单词和广泛阅读英语资料,我将历年考研英语真题作为复习重点,仔细研读,认真揣摩,找寻出题规律。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一点,千万不要顺着自己的思路来解答阅读题目,那样只会走入解题误区并且越走越远,如果自己把握不了,可以找研友互相开导,当然也可以报个班,由老师正确引导。

  9-11月初,我开始复习专业科。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公共科复习,我觉得自己对于各科目的总体复习情况和重点把握都比较理想,因此,公共科我只是在原有基础上巩固。专业课的复习,我主要是反复浏览指定书目,并以他们的历年真题为纲领,揣摩出出题人的心理和习惯, 

  极力冲刺的日子…

  这几天我开始最后的冲刺准备了。在最后阶段,考虑到专业课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也是拉分最主要的工具,因此我的主攻方向是专业课。从学姐学长们那儿了解到,这种方法也是正确的。不过前辈们也说过千万不能放松对英语的复习,每天都要看,都要背,抓住感觉。因为一旦停档,会前功尽弃。虽然在这个阶段英语进步的可能性已经几乎没有,但坚持复习起码让水平不会倒退。

  英语作文我是很不赞同背模板这种方式的,自己的个性都没有了,又怎么可能突出自己的亮点,吸引批卷老师的眼球呢。这时候,平时背的真题里面的经典句子、结构就可以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来,渐渐地形成自己的行文风格。作文要多写,反复地改,内容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不偏离题目就好,决定能否获得高分的主要因素是文章的语言。背诵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有利于对付完型,完型是个很讲究语感的题型,平时背多了,就算文章被挖掉几块也能很快地有个反应。翻译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的汉语水平,所以复习适可而止,分数距离也拉不开多少。

  考前,政治的大题可以复习一下。数学可以做点模拟题练兵,并对知识结构进行梳理,公式和定理结论要记忆一下,数学抱佛脚是非常有用的。

  有的时候我会想,考研成功与否,最重要的真的是理论基础吗?其实所有的理论基础以及知识点的掌握,都需要靠一个人的心态和定力,才能够获得。运用一句哲学里的话,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人最根本的还是心态和定力,因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必须抵制住各种诱惑,放弃一切私心杂念,全身心地去重复那些枯燥乏味的东西,看似周而复始,永无休止,但是熟能生巧,巧能生精。最后,我想祝福大家,也祝福我自己。在这最后的一个多月里,我希望各位研友们和我一起坚持下去,获得考研的最后胜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