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考研人数直逼十万 人数大幅上升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15:2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我省201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9.444万人,比2009年的报考人数增加10340人,增幅达10.95%。本次报考总人数创历史新高。而教育部今年在全国招收约46.5万名研究生,招生规模与2009年持平。这意味着,考研的竞争较去年加剧了。

  人数大幅上升考研竞争加剧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分析,报名人数的增多,主要有以下原因:考生认为,考研能够增加将来就业的竞争力;为了逃避严峻的就业形势,部分学生希望再读几年书后,再面对残酷的就业竞争;应届毕业生的基数在增大。

  此外,研招专业学科的结构调整也促进了今年报名火爆。为加强专业性强的硕士人才的培养,今年国家特别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在报名时进行了区分,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硕士也吸引了部分考生。

  在今年的报名考生中,年龄在25岁以下的考生占81.2%;应届本科生占报考总人数的62.3%,往届本科生占32.4%,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有74人,比去年增加41人。应届毕业生考研比例比去年略有下降。今年我省共设置27个报考点,全省报名人数最多的报考点是武汉大学报考点,共12005人报名。

  就业前景不明专业硕士偏冷

  2009年起,教育部在原定基础上,增加了5万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计划,主要招收调剂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2010年除了保持今年的5万个专业学位硕士计划外,还将从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5%—10%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数量将会占到研究生招生总人数的15%—20%。

  省教育考试院统计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省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的人数为12615人,仅占总报名人数的13%,这与招生比例的15%—20%有较大差距。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洪涛也说,该校报考点今年报名人数增加了1000余人,增加的人数,仍是以报考学术型硕士为主。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征认为,目前,专业硕士扩招确实有些“冷”,但它将是未来研究生培养的一种趋势。“据统计,目前在科研院所就业的硕士生只占全部硕士毕业生的10%,大多数硕士毕业生还是在企业等应用型岗位工作,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改变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式。社会对专业硕士这个新生事物的认同需要一个过程,就业前景暂时还不明朗。我们已制定出专业硕士培养的新方案,相信专业硕士会逐渐显露其鲜明的办学特色。”冯征说。

  工商管理、金融火爆专业没变

  2010年是国家全面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一年。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等专业学位领域仍然只接收在职人员报考外,其他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均放低了对工作经验的要求。

  在我省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工商管理硕士居第一,达6401人;其次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还有:法律硕士(非法学)1344人,公共管理硕士659人,软件工程405人,外科学330人。

  学术型研究生报考人数为81825人,报考居前几位的热门专业中,金融2564人,居首位;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还有:通信与信息系统2242人,企业管理1852人,设计艺术学1791人,行政管理1747人,会计学1717人。

  而我省2009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居前十位的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金融、通信与信息系统、设计艺术学、企业管理、行政管理、外科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会计学。

  由此比较,考生热衷报考的专业没有太大变化。

  新规定

  考研作弊者次年禁考

  2010年研究生考试将于明年1月9日至10日进行。省教育考试院昨介绍,教育部发布的《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中对“违纪处理”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弄虚作假者(含推荐免试生),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此外,考生诚信状况将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作弊考生的档案记录及时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对在当年研究生招考中作弊的考生,下一年度不允许报考。

  老规则

  34所高校自定复试线

  2010年,仍有34所高校可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在汉高校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详见教育部网站。

  我省近年研考报名人数一览

  2003年 近6万人

  2004年 突破7万

  2005年 8.6万人

  2006年 9.3万人

  2007年 8.6万人

  2008年 8.4万人

  2009年 8.4万人

  2010年 9.4万人

  注:1999年我国普通高校开始扩招,该届本科生2003年毕业,2003年起,考研热渐渐凸现。(记者罗欣 陈博雷 通讯员沈考 实习生陈丹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