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过来人:我用坚持叩响南开的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0:50   万学海文

  经过一年的复习,终于结束了最艰苦的战斗!来到了南开大学——梦寐以求的大学。

  我真正的复习是从暑假开始的,这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间!

  7—9月第一轮复习:为各个考试科目打好基础

  这段时间我把一天的时间分为三部分。上午、下午、晚上,每个时间都整块整块的复习,千万不能一会儿看这儿,一会儿看那儿! 

  英语:首先买些辅导资料只做阅读理解,只用来学习做题的方法,找到做此类题的感觉和信心。

  数学:我用的是《数学标准全书》,认真的看,标出其中你没有见过的,或者不会做的,力图将其后面的每一道题都做,不会的做标记以后再做,最后不会的再问高手!第一遍会很费劲,因为工作量很大,几乎得做每道题,例题也得自己先做的,不能光看别人做,所以我的进度很慢,几乎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但是,后面会轻松很多。 

  政治: 我是从8月初开始复习的,太早了没有什么效果,反而浪费时间。我用的是高等教育司出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复习指导》这本政治红皮书。我的政治可以说是从零开始的,但是通过自己的复习成绩也不错:73分!超出我的想象,这说明我的复习策略还是可以借鉴的。我每天稍微抽出点时间,硬性规定自己一天必须看完一章,虽然有的地方不怎么懂,慢慢的就会对整个框架有个大概的了解,会减轻很多压力!

  专业:《运筹》看第一遍,要很细很细的看,注意你要考学校的大纲,因为我们学的太少了!要搞懂每一个问题,不轻易放掉任何一个疑难点!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你的错误怎么纠正,一定要再做一遍,直到对了为止,这样你会发现很多另你吃惊的结论,事情并不象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一点我深有体会的! 

  9—11月第二轮复习:真正有收获的一轮复习,也就是能够将课本上的知识转化为自己东西的复习。 

  这段时间我将一天分为四个时间段:上午、下午、前晚(6:00---9:00)、后晚(9:30—11:30),因为得考虑政治了。 

  英语:因为已经有了基础,现在就要开始专项突破了,要大量的做阅读理解。我用的是英语全套图书,稍微有点难,不过不要被吓倒,慢慢做多了就好了。做题时应该给自己规定时间,当时我是定在45分钟之内做完,开始吃不消,后来逐渐的就适应了。

  数学:仍然用前面说的那本书,开始将书中的内容化为己有,记住那些常用的公式,了解每一个固定的题型所对应的特有思路。并且要熟练的演算每一个例题,进而开始试着练习高数、线代、概率习题。还要将第一遍没有做出来的题再仔细做一下,不会的一定要弄会。最好将那些常用的公式和自己总结的公式及题型收集起来,达到熟练地运用,为后面的温习做好准备。 

  政治:只能多做多看,我用的是全套习题,感觉效果很好。这套题的题目多,通过大量的练习可以熟悉考试内容,必要过多的在意错多少,重在对自己做错的题目加以巩固,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专业:开始做相关的专业习题。因为我考的是《运筹学》,我就是参考了《运筹学习题解集》这本书认认真真的把书后的题做了一遍,收获很大,因为那上面的题很经典!

  11—12月第三轮复习:偏向政治,英语保持,冲刺数学,提高专业。 

  此时,政治是需要靠强行记忆的,所以我把政治和英语的位置调换了,每天早晨都开始背政治,英语保持就行了。 

  数学:这个时候应该很有信心了,所以应该做些模拟题、历年真题之类的,这有助于临场应战。做模拟试题的时候要真正将自己看成是在考试中一样,完全是按照正式考试的要求来做,这样形成一种习惯可以帮助在考场上有个很好的心态。

  专业:现在应该做历年的考题了,这样你才能发现你的复习有没有达到所考学校的要求。要把做题当作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用它来检查你掌握的程度,这样才能够弥补不足,而不要满意于你得了多高多高的分。平常做题和临场做题是不一样的,每年都可能有较大的题型变动,2004年专业试题就普遍变难了,所以大家要知道专业课的难度在提高,复习的时候就更要加以重视。

  12—1月第四轮复习:不再以做题为主,而是以记忆和温习为主了。 

  政治:这段时间应该把重心放在能有较大转变的政治上,因为如果你能再记住或理解一个主题,就很可能提高好几分。

  英语:在这个时候英语几乎没有什么改观了,只要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温习下以前做的试题,保持每天45分钟的听力,做些阅读,写写作文,做下翻译就不会出太大的差错。 

  数学:最好能把以前自己做过的笔记找出来,划了记号的仔细看看,揣摩一下,不要再做太多的题,拿真题练练就可以了。 

  专业:也是保持住,看以前的笔记之类的,再仔细考虑下历年试题的共同点,找出出题的热点地方,好好归纳一下,对把握将要面对的考试很有帮助。 

  以上就是我考研复习的全部过程,其实考研并不是特别的难,我就是这样一直坚持着走了下来,成绩还算是比较理想:416分!只要你认真的坚持下来并且善于总结和归纳,胜利就是属于你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