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雨交加考研路:用勤奋来守护自己的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0:54   万学海文

  回想起考研的那段日子,心中无限感怀……

  偶尔闲暇时间整理身边那些考研的书籍,仿佛看到了昨日奋斗的轨迹,每本书里都写满了勤奋和信念。我想考研的口诀不仅仅是勤奋,更重要的是信念。没有信念最终会在这条路上迷失自我,而不用勤奋来守护自己的信念,那所谓的信念就是断线的风筝。勤奋是我们的手中线,用勤奋的线来放飞自己的信念,才能让它飞的更高更远。

  我在考研复习开始的时候就给自己订立了一些学习计划,当我每完成一个计划之后就会有一种很大的成就感,就是这种成就感伴随着我完成了整个艰苦的复习过程。可以说,考研的路上没有成就感是可怕的,我需要一种成就感来肯定和鼓励自己。即便当我完成不了计划的时候,我也可以从主客观两方面去找原因,是因为自己浪费了时间而无法达到目标,还是因为这些内容自己学起来有点困难?如果是后者的话,那我同样也会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薄弱环节而有成就感,因为人就是在不断发现和改正自己错误的过程中逐渐进步和成长的。

  考研是个长期的学习过程,不是每天的心情都是晴天,在长期压抑的苦涩复习中,心里也会缺少了原本的彩色。长时间坐在教室里,生活环境和方式的一成不变也不可避免的让我们感到乏味,再加上我们经常会听到或看到其他一些考研伙伴复习的比自己好,这就会更让我们因为幸福感和成就感这两个因素的缺失而越加的沮丧、缺乏自信。

  所以,在这期间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以及好的身体也是不行的,每个考研的人应该都要有自己的一种发泄方式,有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来释放久未诉说的压力。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学习地点,生活规律,这些变化能给自己带来新鲜感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就这样我们选择自己的抒发方式来让自己归于平静,偶尔的风波也不会阻挡继续前进的步伐,哼着自己的歌,留下每一处奋斗的足迹。  

  伴着信念我走过那些挑灯夜读不知疲倦的日子,我只是一个挑战者,内心压抑的种种都要幻化为无限动力。成功把握在你的手心,如果想成功,就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功,这就是考研,一定会有欣喜,也会有无奈。 

  人生的一个篇章就这样结束了,回顾这段路程,或苦或甜,怀着同样的信仰我们坚持到最后一刻。考研就像人生一个小小的预言,告诉我们那些理想主义的岁月早就成了往事,注定要我们在现实的羁绊中带着脚镣跳舞。沉着应对,调整心态,人生所有的考试会在一瞬间都变的不再可怕,因为是考试总会有答案,困难也总会有解决的方法。  

  凡事只要尽力而为到了终结的时候心中总会带有一丝留恋,看着自己走过的脚印总会惊讶,惊讶之后,胸中充裕着满足,淡淡一笑,自信的力量也便占据了整个思想。曾经那条风雨交加的考研路,成长了每一个人的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