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冲刺复习笔记: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4:33   北文考研

  二、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社会主义首先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取得胜利的原因

  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俄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相继取得了胜利。这种情况并不违背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而是这一规律在特定时期的特定表现。社会基本矛盾的解决,是通过革命实现的。无论是当时的俄国还是中国,劳动群众所受的多重压迫和剥削格外深重,使社会矛盾特别尖锐,出现了很好的革命形势。反动统治阶级已经不可能照旧不变地维持自己的统治,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也不能照旧地生活下去了。革命的主观条件也成熟了,集中表现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熟。

  (二)必须充分认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这是因为:

  ①。要受到生产力发展状况的制约。这些国家生产力发展状况相对落后,必须花费较长的时间完成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实现的工业化、生产社会化、商品化、现代化。

  ②。要受到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制约。这些国家发展公有经济,改造小农经济,建立、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③。要受到国际环境的严重挑战。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社会主义国家处于强大的资本主义世界的包围之中,受到资本主义列强的遏制和扼杀。

  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探索和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需要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

  三、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由于各个国家的生产力状况的不同,历史文化差异,无产阶级政党自身成熟程度不同,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的构成状况不同,导致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具有多样性。此外,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也使各个社会主义国家根据本国的世纪情况,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模式。

  四、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曲折前进

  (—)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的客观性

  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发展是由以下因素决定的:

  第一,社会主义作为新生事物,其成长不会一帆风顺。

  第二,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是作为一个过程而展开的,人们对它的认识也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

  第三,经济全球化对于社会主义的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

  (二)社会主义要坚持改革

  第一,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自觉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方面和环节,促进生产力发展和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目的是更好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第二,要选择正确的改革方式和步骤。社会主义改革没有也不应该有统一固定的模式,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大胆地实验和探索。

  第三。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社会主义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好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第三节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1.马克思主义政党产生的条件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产生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工人运动的发展,二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传播。

  2.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由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组成。

  马克思主义政党并不排斥那些来自于其他阶级和阶层但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入党。这可以扩大党的队伍,为党增加新鲜血液,是党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

  3.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

  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根本宗旨与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根本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4.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原则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是民主与集中的统一。

  5.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领导作用

  ①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社会主义革命的领导核心

  首先,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斗争中起着思想领导的作用。它以科学的革命理论为指导,并结合实际条件对广大群众进行革命的宣传。其次,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斗争中起着政治领导的作用。它能够把握社会主义革命斗争的全局,制定和提出符合实际要求的斗争目的和步骤。最后,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斗争中起着组织领导的作用。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身是一个十分严密、具有很强战斗力的革命组织,党完全可以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形成一支宏大的革命队伍。

  ②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

  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同样需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作用。在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执政党,掌握了国家政权,能够有效地利用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来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6.坚持党的领导和改善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首要内容。社会主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领导人民实现着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坚持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就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在党的思想领导方面,有一个不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不断提高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能力的问题。在政治领导方面,也有一个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提高执政能力的问题。在组织领导方面,也要根据形势和条件的不同,探索符合时代特点,切实有效的组织形式,以实现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建设,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