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0元资料卖2000 考研过来人内部资料兜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0:55   中国青年报

  考研渐渐进入了攻坚阶段,中国科技大学研一的王梦寒网友们的头像也大部分灰了下去,很少亮着了。这个号是王梦寒卖考研资料的“办公专号”,前段时间,这个网上经常热闹非凡。

  150元的资料卖了近2000元

  去年备考中科大时,王梦寒曾为搜集资料大伤脑筋。中科大里没有她认识的人,内部消息一点弄不到,资料搜集也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只有干着急的份儿。

  后来,她在校园论坛上花了150元买到一份“很好很强大”的内部资料。资料包括中科大学生整理的专业课课堂笔记、PPT课件、历年真题及答案、考研经验总结等等,不仅内容齐全,而且整理得一目了然,还有许多市面没有的资料。

  对于一直向往中科大的王梦寒来说,这份资料颇有点“雪中送炭”的作用,即便这份“炭”是买来的。

  当时在买资料时,就听学姐说这份资料是以前的学长整理卖给她,她又加上自己的一些东西转手的。今年,王梦寒转手时又再加上了真题、考研辅导班的资料等自己觉得更有价值的部分,整个资料就像是一个越滚越大的雪球。然后,王梦寒就怀着“雪中卖炭”的心情,还是按照150元的价格,开始在各大论坛上兜售起这份资料的“版权”。

  这一年,王梦寒卖出去了十几份资料,复印的成本很低,有的还直接发电子版,这样一年下来,150元的资料让王梦寒挣到了近2000元。

  最重要的就是“内部资料”

  近年来,不仅社会上专职出售考研资料的大有人在,像王梦寒一样“兜售版权”的在校生也不在少数。

  北京某高校的小姜就曾在网上出售过自己商务英语辅导班的资料。这个辅导班是考点办的。其实小姜也知道,几个周末蜻蜓点水的课程,实质能学到的东西并不多。可是市面上关于商务英语的真题都是三五年才集中出一次,为了得到最近的真题和押题,小姜还是花了500多元钱报了名,“说白了,我就是冲着‘内部资料’去的”。顺利通过考试后,小姜动起了“把本钱赚回来”的脑筋。她将课上发的所有“内部资料”复印了一下,又买了空白的磁带翻录了辅导班的磁带内容。网上发帖后,很快就以110元的价格卖掉了。

  学生卖资料到底好不好

  直接将钱物交易,会不会有点过于商业化?对这样的争议,王梦寒却觉得没什么:“我挣了钱,他们省了时间、拿到了一手资料,也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吧。何况,我们和纯粹的商业出售资料的人还是有区别的,起码我们绝不会骗人,而且也希望能多交个朋友。”

  除了那些有形的资料,王梦寒还附送了温情版的“信息咨询”。有很多买过她资料的人,还会时不时跟她打电话,或者问一些关于学校的最新信息,王梦寒也乐得多交一些朋友。现在,她和当初卖给她资料的学姐还常有联系。

  曾经花高价买了“内部资料”的李同学认为,现在这种“版权出售”的现象在高校已经很普遍了,何况有买卖也是件好事,毕竟有需求才有市场。但这个最终以优异成绩考上北大的女孩儿觉得即便这样的市场是合理的,也不能过分依赖别人的总结,买资料只是为了得到信息,最终还是要归纳成为自己的思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