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还是考公务员 在校大学生的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8:01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上周日,近百万人参加了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两个月后,还将有140万人参加2010年的研究生考试。考研还是公务员?不止在校大学生在想,有工作的人也在想。

  即使当炮灰也要考

  “工作以后学习时间很难保证,每次报考都是抱着当炮灰的念头。”迄今为止,工作两年的小唐已经参加过两次研究生考试、三次公务员考试了。“别人用一年准备,我用两年行不行?一次机会不成,我多试几次行不行?”小唐很坦然,“在参加今年安徽6月公务员考试时,还碰见了我的同事,大家互相打打招呼,心照不宣回去都没提。我估计单位的同事有20%多都在考公务员。”

  对本科毕业生来说,出路无非三条: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虽然招考1.5万人,但70%的职位需要基层工作经验,剩下的职位有很多需要硕士学历,本科应届毕业生可选择的职位就很少,直接导致个别职位的竞争异常惨烈,甚至达到1000∶1的地步。

  “撞运气吧,也就是把国考当做练兵,重点还是放在各省公务员考试上。”河南财经学院的小王(应要求隐去姓名)今年第一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年也就是来当炮灰的。自己英语不行,考研也就没放在心上,但还是报了名,希望去碰碰运气。”

  “40%考研究生,25%考公务员,还有一部分两者都在考。”郑州大学某学院的辅导老师介绍,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200多人,相当部分都奔波在“考试的大军中”。

  难易程度因人而异

  考研与公务员哪个更易考?哪个前途更好?

  “因人而异。”已经当上了公务员的李俞说,“我考上公务员但兵败考研(考南京大学会计学),我同学考上研究生,却落榜公务员。”

  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研究生录取率为32.56%,国家公务员考录取率仅为1.75%。从数据看,显然公务员考试更加惨烈。

  “考研和考公务员不冲突。如果英语比较好,那还是考研好,公务员以后也可以考,而工作以后再考研无论是从知识更新还是精力时间方面,压力都会很大。考研以后再考公务员,选择的面也更宽些。”一位自称是过来人的网友网上发帖道。

  “先找个工作然后考公务员。”一位已经考了两年公务员的小李建议:“考研后还要找工作,我的本科同学考上研究生的,今年纷纷出来考公务员。而今年国考同学的硕士文凭还不如我的两年工作经验挑选的职位多。”

  (史金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