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新京报调查:超八成北漂想过离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1:50   新京报

  近日,上海一些白领欲移居二线城市的职场现象引起业内较高关注,不少专家称这是一种进步。眼下,又到了年底跳槽的高峰时期,不堪重压(北京房价过高、生活成本高等压力)的北京白领,尤其是北漂白领在年底将又一次面临新的选择。二线城市,特别是北漂们的家乡成为很多人首选的跳板,面对尚不确定的经济发展环境,选择回归的北漂越来越多。

房价高买不起房子成为多数北漂考虑离开北京回家或去二线城市发展的最主要原因。
房价高买不起房子成为北漂离开北京的最主要原因。

  ■调查

  过半北漂 想过离开

  近日,针对年终北漂的回归想法,本报联合新浪教育频道、新京报网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共有约3000名北漂网友参与投票。

  从调查结果看,绝大多数职场人都曾想过回家乡或二、三线城市发展,新京报网、新浪网的调查数据都接近80%。其中,超过50%的人因“房价太高,买不起房子”而想离开北京,而“有别的机会”也是他们考虑离开的主要原因。此外,“孤独”和“工作不顺心”,也促使职场人有离京想法。

  同时,新京报网和新浪网的调查均有近半数网友表示,曾面临“家乡或其他二线城市的发展机会”。当遇到“更好的二三线城市发展机会降临时”,超过60%的职场人表示“会离开”北京,不足20%的人表示“不会”,另有超过20%的人表示“犹豫不决”。

  而“从头面对新城市的挑战”成为促使职场人犹豫不决的主要原因,接近50%的职场人选择了这一原因。其次“不舍得北京的家庭或男女朋友”、“不舍得北京的工作”也是他们犹豫是否要离开北京的原因。

  调查中,在被问及“你的家乡和另一个城市都有机会降临,你会选择哪个”时,近80%的职场人选择了家乡。

  选择小日子而非大梦想

王艳,安徽人,29岁,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奋斗四年,2008年转赴昆明
王艳,安徽人,29岁,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奋斗四年,2008年转赴昆明

  ■先行案例

  “完全没指望能弄到北京户口,也完全没有能力买房,工资每涨一点、房价就涨更多,我四年换了将近10份工作,半年内不得已搬了三次家。”回忆在北京“战斗”时光,王艳还心有余悸,“那种感觉实在太糟了,每次和家人联系还要打肿脸充胖子,说自己过得多好,怕他们担心。”

  刚毕业时想法很简单,觉得有梦想的人都应该去北京,但现实却是很残酷的。漂在北京的日子里,男友曾是王艳的精神支柱,但他们仍看不到清楚的未来。因为买不起房子,不敢结婚,因为没有北京户口,即使结了婚,他们也不敢要孩子,因为在北京孩子的上学入托都是问题。

  去年年初,男友得到了一个晋升机会,被调到广州分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几个月后,两人没能敌过异地恋的艰难,友好分手了。失去了爱情,王艳终于决定离开,一个在昆明的阿姨一直劝她去那边帮忙管理美容院,不会像在北京做文秘这样辛苦,还可以用上她本科所学的中医专业,而且那里环境优美,气候适宜,离香格里拉、丽江都很近,她决定坐上飞往云南的飞机。

  “曾经踌躇满志,也曾经幻想无数,但现在认了,其实自己就是一俗人,干嘛让自己那么累呢。”现在她在昆明过着自认为很滋润的生活,单身,但心里很安稳,住在亲戚家中,每个月卡上的存款都能增加不少,离买房的目标越来越近。工作不忙的时候,她时常去花市买些鲜花和精油,夜市的各种小吃也让她着迷。她感慨,偶尔也会怀念北京的建筑和朋友,但一想到那种无边无际的漂泊感,她更愿意坚持眼下的小日子而非大梦想。

  家乡各种关系都能派上用场

崔常青,2003年来京工作,2006年回乡创业,开办“教育培训学校”。
崔常青,2003年来京工作,2006年回乡创业,开办教育培训学校。

  崔常青现在还常常想起2003年4月来北京的那一天。卷着行李、怀揣梦想站在大街上。他也清楚地记得2007年自己决定回乡前的几个晚上,内心挣扎、辗转难眠。现在,他很庆幸当时的决定。

  和很多刚来北京的年轻人一样,崔常青最初以为在北京能找到理想的生活,却发现不过是为填饱肚子不停地换工作。他做过推销员,发行员,通过努力工作开始稳定,也遇到了值得相守的爱人。

  2006年初,崔常青在一家杂志社的通联部任主管,为了增加一份收入,他在家乡涞水,创办了培训学校,由在北京做过培训老师的爱人主管,他则继续在北京上班。2007年,学校初具规模,崔常青正式回到了涞水,把精力完全放到学校上,北京的工作变成兼职。

  崔常青说,那时思想波动很大,自己有很多朋友在北京安家落户了。强烈的虚荣心曾告诉他不能回老家,哪怕在北京过得再累也要混出样子来。

  父母说:“在北京白混了?”朋友们说:“在北京积累了不少资源,工作也算不错,放弃多可惜。”而另一方面,老家的发展机遇的确难得,最终在妻子的劝说下,他选择了回乡。

  在家乡,由于各方面关系都能派上用场,再加上妻子在培训业的经验,以及自己传媒行业的经验,教学、宣传双管齐下,学校发展很顺利。

  崔常青说,“和学校几个老师一起散步,她们总要小跑才能追上我。”崔常青笑着说,正是在北京锻炼出来的工作作风才使自己的事业在涞水能发展迅速。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夫妇俩已买了房子和车,现在,学校在附近市县也开办了分校。

  ■选择测试

  面对城市

  ●曾海波,职业咨询师、GCDF培训师

  决定是否在北京发展,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有梦想,有期待,喜欢大城市的生活氛围和节奏,就可以做出决定。面对走还是留的问题,北漂可以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我想到大城市发展的想法是怎么来的?

  ●这个想法说明我很重视什么?

  ●这个想法对我的影响是什么?(包括生活、学习、工作、人际关系、身体等方面)

  ●对于这种影响我如何看待?

  面对新机遇

  ●罗晓燕,北京首批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

  面对新的职场机遇时,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你是否喜欢这份工作?它与你的专业、爱好和长远发展目标是否一致?

  ●如果把握这个机遇需要更换所在城市时,你是否了解即将前往的地方?

  ●是否愿意为适应新的环境而付出很大的努力?

  ●你不喜欢大城市(小城市)是城市本身的客观原因还是工作带来的主观负面感受?

  ●以上问题都要仔细思考,调整好求职心态、综合平衡自己的性格、专长和城市特点等因素,一旦做出决定就要安于选择。

  心理建议

  选择不应囿于他人眼光

  ●胡潇华,泊爱易会心灵成长俱乐部资深心理咨询师

  在大城市工作与生活,需要人具备坚强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并且要能禁受住挫折甚至失败,对人的心理考验很多。而在中小城市,生活比较安逸舒适,职业发展平台虽不如北京上海,但却给人才留出了较大的施展舞台,竞争压力相对较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对容易亲近。

  在发展空间的选择上,很多时候不应该囿于别人的眼光,而更应该听从自己的心灵感受。如果在大城市的紧张生活让你感到自己像樊笼里的囚鸟,那么转向中小城市追寻更高的生活品质和更好的心灵体验,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问题进行积极心理暗示

  ●陈玉兰,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心理咨询专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