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师资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21:22   跨考教育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师资介绍

  一、师资总体情况

  多年来,我院依托我校作为211重点大学的地位和优势,凭借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的学科背景和优势,以及宽松和有特色的学院文化,吸引了大量优秀的人才到我院工作。近五年,从各海内外知名院校与研究机构引进了大量高水平青年学者和专家。目前,学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约占专职教师66%左右。同时,每年都派出多位青年教师赴国外知名大学访问、进修或开展合作研究,在提高了我院教师学术水平的同时拓宽了我院教师队伍的国际视野。

  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有丰富的教学经验、雄厚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实力的,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在已形成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科技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信息领域咨询专家、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为核心的学术梯队。     

  目前我院有教职员工160余名,其中:院士1名(兼),博士生导师18名,教授17名,副教授45名,高级工程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5人。同时,我院聘请近20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我院顾问教授。

  二、教学队伍

  在我院的教师队伍中,具有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和热情负责的青年骨干教授。我院教师承担了我院三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课程建设,同时也承担了全校大部分计算机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我院教师紧跟专业和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积极实践研究型教学,建设了一批各层次精品课程。出版许多高水平专著。

  目前,我院具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具有校优秀主讲教师10多名。具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

  三、科研队伍

  我院教师具有雄厚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实力。具有宽口径的研究方向,我院教师们在我院核心学科方向上的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在同行中享受较高的声誉。

  近5年来,在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任务方面,我院教师共主持了973二级子课题2项、参加7项,主持863项目13项、参加6项,新增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余项,并承担铁道部、教育部、北京市等省部级项目和其它科研开发项目20多项。

  我院教师的研究成果有许多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许多国际权威的学术杂志和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检索160余篇。在国际重要期刊如《Artificial Intelligence》,《IEEE Tra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IEEE Tra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part B》,《IEEE Tra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 《IEEE Tra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Pattern Recognition》,《Signal Processing》等发表论文20余篇。相关文章被引用共计上1000次,在国内外已经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四、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

  我院具有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博士与硕士研究生们在导师的指导下,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学习与研究工作。我院有众多导师与研究生们工作在一起,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不同形式专题研讨班。每年的研究生风采大赛都能看到导师们和研究生们一些表演的场景。

  本科生导师制我院师生互动一大特色,我院每名本科生都有一位导师,对本科生在读期间的思想、生活和学业进行指导,深受广大本科生的欢迎。

  我院的辅导员和班主任们认真负责,关心、关爱、引导、督促学生,与学生们交朋友,促使学生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在各方面得到健康成长。

  我院有一批热心的教师不计报酬地积极引导或指导不同层面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实验计划、科技作品制作。近年来,在我院教师的指导下,在ACM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上,以我院学生为主力的参赛队多次在总决赛上获得出色的成绩。

  五、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

  我院教师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各种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组织,我院有IEEE信号处理北京分会主席1人,IET(原IEE)北京分部主席1人,中国计算机学会监事会监事1人,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会秘书长、副主任1人。

  我院连续承办第一至第九届国际信号处理(IEEE ICSP)会议,IEEE第十区国际控制、计算机、通信与电力(IEEE TENCON2002)会议,第一届和第二届IET国际无线,多媒体和移动网络会议 (ICWMMN),第一届创新计算、信息与控制国际会议(ICICIC’2006)等,会议层次高、影响大。2000年以来,多次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会负责的国内学术会议。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简介

  我院成立于2000年3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77年的电子工程系(后更名为计算机系)和创立于1978年的信息科学研究所等单位,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领域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和科研基地。

  我院下设如下教科研单位:

  计算机科学系

  计算机工程系

  信息科学研究所

  生物医学工程系

  网络管理研究中心

  计算机基础教学基地 

  目前,我院有教职员工160余名,其中,院士1名(兼职),博士生导师18名,教授17名,副教授45名,高级工程师10名。在校本科生1100余名,研究生约770余名,其中博士生120余名。 

  学科方面,我院目前拥有:

  国家级重点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

  北京市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信息安全

  信号与信息处理博士后流动站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

  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信号与信息处理、人机交互工程、信息安全

  其它硕士学位点3个: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生物医学工程、教育技术学硕士点

  工程领域硕士学位点2个: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

  我院拥有的省部级实验室平台包括: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现代信息科学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

  铁路部重点实验室:铁路信息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工程中心:高速铁路网络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筹)

  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实验中心

  我院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973、863计划3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铁道部科研计划20余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省部级项目57项,以及众多的社会服务和应用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一、二等奖3项,部分科研成果已经转化为产品。

  截止2007年,我院师生在国际杂志、国内一级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SCI、EI和ISTP收录的论文480余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我院教师学校交流活跃,每年都积极主办或承办相关学科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跨考教育独家整理收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