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算机专业考研三大明星高校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0:39   跨考教育

  北京大学

  关键词: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享有这些荣誉。

  该学院设有软件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系、嵌入式系统、电子服务系等10个系,包括软件开发、软件质量工程与测试、软件工程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等27个培养方向。其中,“软件质量工程与测试”专业最值得有志于报考软件类专业的考研人关注。

  如今,中关村软件测试人才紧俏,该专业的人才缺口空前地大,很多企业负责人表示招聘到合格的软件测试人才非常难,因为设置有“软件测试”专业的高校寥寥无几,北大该专业贵为翘楚。可以预见,对于广大考研人来说,考上这个专业的研究生将会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另外,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微电子学系都属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该学院拥有教职员工近360人,各类学生超过3000人,是北京大学最大的学院。

  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的科研队伍也同样让人叹服。目前有教职员工206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教授34人,副教授49人,还有很多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实验师。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现在设有计算机系统与软件研究所、计算语言学研究所、微电子学研究所,其研究方向有很多,如系统软件、软件工程及软件工程环境、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及系统等。

  北京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声名远扬,桃李遍天下,据说在我国的计算机领域中,70% 以上的中科院院士是由北大培养的。在全国高校开设的4个“计算机软件”重点学科中,有3个计算机软件重点学科的第一学术带头人都毕业于北大。在海外,在美国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前20位的知名大学中任教的大陆留美学子中,北大的毕业生最多,令人羡慕的是,还有不少毕业生在美国微软公司总部、IBM、Intel 、AMD、TI等国际知名公司里工作。

  2007年,北京大学的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360人,培养地点分别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北京大学大兴校区)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其中北京大兴校区招收300人,深圳校区招收60人。

  清华大学

  关键词:计算机系、微电子研究所、工程硕士

  提到水木清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其闻名遐迩的计算机系,该系已有46年历史,是很多学子的梦想之地,不仅在全国享有盛誉,在国外也极具影响力。

  该系由4个研究所和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组成: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所,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研究所,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建于1980年的微电子研究所也是清华大学的重点研究所之一,该所被誉为我国“微电子人才的摇篮”,代表了目前我国微电子领域的最高水平。该所内设有5个研究室,分别从事器件物理、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工程和半导体器件与微电子技术研究。该所的4个研究方向:设计、器件、工艺及教学,在部分项目的研究上甚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一切,都对历届考研人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

  前些年,微电子所硕士生生源以本校保送的本科生为主,近年来,其对外招生人数呈现增长的趋势。根据其研究生招生计划,微电子所每年都为外校考生留出6~8个名额,但这些名额十分机动,要视每年的生源好坏和考分情况而定,若生源好、考分高的话,名额可扩大至9~10名;但如果生源差、考分低的话,名额甚至可以减至1~2名。

  从每年的就业形势来看,微电子所的硕士毕业生以到国外继续深造为主,其次是直接去香港、美国的大公司工作,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正在各自的领域中发挥着骨干作用。

  另外,清华大学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也很值得考研人考虑,但其报考条件中有工作经验的要求,如“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等,但“报考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有志于报考计算机技术领域的考生可以将其定为努力目标。

  历年来,清华计算机系的本科生、研究生都在就业市场中具有极强的竞争力。研究生中除了相当一部分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外,大部分毕业生被IBM、Cadence、Intel、甲骨文、斯伦贝谢、微软、麦肯锡、联想、华为等知名企业聘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关键词:软件学院

  尽管北航以其航空航天的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著称,但她在计算机技术和软件领域的学科建设依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北航及其软件学院位于绝佳的北京中关村的核心地带,这一点一直让北航软件人引以为豪,但真正令他们感到骄傲的还是软件学院的系列强势专业:日文应用软件开发、集成电路(IC)设计、高级IT项目管理与营销、信息工程监理(国内首创)、计算机游戏设计、软件工程与管理、软件质量与测试等,其中不乏企业急切需求的专业人才方向。

  在这些专业领域内,北航拥有很多蜚声国内外、备受人尊敬的学术领袖,如校长李未博士(中科院院士)、常务副校长怀进鹏博士(“863”计划计算机主题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博士、周伯生教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官方授权的CMM主任评估师)、孙伟教授等,这些人都是北航计算机(软件)方面的教授,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北航软件学院与美国迈阿密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IU联合培养北航-美国 IC设计中美双硕士,第一批91名双硕士学生于2003年10月开学。北航软件学院还与Microsoft、Cisco、ORACLE、SUN、VIA、NEC、富士通、恒基伟业、联想、用友、大唐等几十家中外知名企业结成联盟,设立联合实验室,建立实习基地,进行项目合作。

  北航科技园已被指定为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并正在成为中关村和全国的软件开发、研制和外包中心,目前已有多家全球前500强的科技企业入驻。

  2007年,北航软件学院的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软件工程硕士科目中列有应用软件开发、软件项目管理、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安全技术、软件开发环境与工具4个方向。

  【小资讯】

  ♂考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后,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必担心,这里有多种渠道可以申请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经济补助。

  据统计,在该学院,平均每年有150名学生获得三好学生等奖励;有200名学生可获得杨芙清-王阳元院士奖学金、五四奖学金及国内外著名公司提供的奖学金等十几类奖学金;有50名学生可以得到助学金资助。

  ♂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很注重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专业课试题,大多数考生认为题型新颖、难以把握,建议大家对考试指定教材进行扎实的复习,因为不管题目如何变化,总不会脱离“大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联合合作企业每年提供总额超过150万元的奖学金,以吸引和奖励优秀学生。学生可获得去国际一流企业实习的机会。2004年,该学院累计有近百名学生赴日本、美国,到企业学习、实习或工作。

  跨考教育独家整理收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