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小平:三思而行 你到底该不该参加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3:00   新浪教育

  写下这个标题,我自己都感到胃酸,因为这是我在新东方讲了很多年、无数次的主题思想。

  熟悉我的读者和学生,看了这个标题肯定也胃酸,因为在我的各种演讲、文章和关于职业问题的专著《邮箱里的灯光(骑驴找马)》中,这个话题,占据了大量的篇幅和重要的位置。

  读书要有目的,这个目的,就是要有职业目标。读死书而不考虑就业可能,求学位而不追求就业技能,是中国教育最大最大的弊病之一。随着大专生就业难(然后专生本)、大学生就业难(然后考研)、研究生贬值(然后退学、出国、或者个别人跳楼)、以及海归就业难(然后变成海带) ——顺便说一句,海归就业的症结不在于留学,而在于不顾职业目标的留学——这个弊病已经到了非改不可、不改足以引起严重个人与社会后果的时候了!

  别和我谈教育理论问题,我不是学者,不善于理解抽象的理论。我只善于理解那些来新东方找我咨询的善男善女——他们从小到大虔诚地读完中学读大学,读完大学再读研甚至留学出国读研,教育香火不可谓烧得不旺,幸福真经不可谓诵得不诚,但悲剧是,很多人在拿到他们苦苦追求默默等待的那张狗日的文凭之后却发现自己找不到工作,或者即使找到了工作却远远低于自己当初的期待值,被工作抛弃,被机会抛弃,被社会抛弃。他们,几乎所有人的核心问题,归根结底,就是没有把自己的奋斗与出路结合,把自己的学习与生存挂钩,把自己的成功与就业焊接,把自己的幸福,与工资串连。

  假如飞机起飞,却不知道飞往何方,这样的飞机,怎能不满载重重危“机”?!

  而你人生的航船,在学海中启航,你却不知道你的生命之舟在惊涛骇浪之后停泊何方,你的人生航船,怎能不继续面临凄风苦雨,继续愁对风吹浪打?

  教育的目的也许很多很多,但对于绝大多数出身平凡、父母期待迫切的普通学生,人生的出路只有一个:就业!

  高考阶段,大家的人生理想、理性和志趣都处在不确定的状态,在就业目标上也许甚至必须可以稍微缓一缓,不必要那么急切地决定。

  但临到大学毕业时期,如果你决定考研,你就一定要仔细想清楚你的考研的目的——毕业后出来干什么?

  如果你的回答不是那么自信,那么肯定,那么信心百倍,如果你的导师本人也说不清楚,不能拿出过去几年他的研究生就业和出路数据,那你对这个决策,就要非常慎重,三思而行。

  三思而行,思什么?

  1,过去几年(三年足矣),你的学科研究生的就业方向和出路是什么?你认为这些学长的出路(综合指标),是值得你为之付出三四年寒窗生涯的前途吗?值得?——你确定吗?(小丫的语言)

  2,这个专业、以及这个专业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是你喜欢的吗?喜欢?——你确定吗?(小丫的语言)

  3,这个专业的研究生,其学位是从事相关工作需要的必备条件(即“从业资格”)吗?比如当教授一定要有博士学位,做研究、研发应该需要硕士以上,当律师——假如你以非法律本科考法律硕士——就一定需要通过这个法硕给你补上法律教育这一环……中国职场最大的谎言之一,是把硕士当作一种比学士更高的素质,而不是当作一种从业资格。你考得这个硕士学位,是你本人目标职业的从业资格吗?是——你确定吗?(小丫的语言)如果你不确定,千万要再思而行。因为,大量工作岗位尤其是工资更高的外企,他们看中的更是三年的实践工作经验,而不是三年的考研读研“资质”。

  我确信吗?毫无疑问。这不是徐小平的发明,这是他妈的教育常识和职场常识啊!(“他妈”,即研究生他妈——研究生他妈,最确定知道儿子女儿读研出来之后应该干什么)。

  悲哀啊,这样的常识,却有很多人不知道。祖国的花朵——本科生应该已经是祖国的栋梁了吧——祖国的栋梁在考研无意识大军的队伍里缓缓而呆滞地搬移,不知道前方是他们成功梦想的屠宰场,断魂处,哀愁乡……

  三思而行,考研之前,就把上述三思再思一思吧!

  1,读研之后的就业是否有合理保障?

  2,你对读研的专业和就业岗位是否有必要的兴趣与合理激情?

  3,该学位是否是你目标职业的“从业资格?”、必要条件?

  如果上述三个问题你不能直接了当、干净利索、信心百倍、有理有据地回答,求求你,请再思而行!

  我在两年前发表的职业指导专著《邮箱里的灯光(骑驴找马)》里,提出过一个非常有意思,至今仍然有巨大价值的观点:

  鉴于中国盲目考研之火愈煽愈烈,我想恶作剧一次,把“研究生”这个害人不浅的外来语清算一下。

  Graduate student在中国统指大学后攻读更高学位的人。而大学后教育,其实分两种类型,一种是以“研究”为导向、以“创新”为目标,比如基础科学和高科技,这样的研究生,毕业后的职业取向是大学、政府或企业的研究机构,其职业头衔是教授、研究者……在这种以研究为导向的大学后教育中,博士学位往往是未来的入门资格。这样的研究生,请让我称之为“学术研究生”。很多在职人员(包括政府官员)纷纷去读一个非实用性的在职硕士博士,既能提升自己从业能力,也能提高自己升职资本,瞧!这就是非常明确的读研理由。

  而另外一种,虽然在美国以及世界发达国家的教育体制中已经实现多年,但可惜在中国还没有被人们意识到,这就是职业学院制度,比如医学院,法学院,商学院等等……这种学院的学生,本质上不是“研究生”,而只是一种为了进入所学专业的而接受的职业培训。这样的研究生,请让我称之为“职业研究生”。

  我这么分类,只是为了唤醒盲目考研的同学,再次审视一下自己考研的决策是否有明确目的?

  把这两种不同性质的研究生分开来命名,一个重大的教育立论问题就可以得到普及澄清,考研目的性也就随之而水落石出,山高月小。

  肯定有朋友会说,把“研究生”进行这两种分类,不是一种严谨的做法,因为本科之后的研究生教育中,存在大量夹在“基础”和“应用”,“学术”和“实践”之间的交叉学科和学位。

  我完全同意这种批评。为了帮助中国学生走出考研误区,我连保持立论严谨的尊严都不要了……但无论多么严肃的理论,都无法回避一个根本问题:即受教育者人生出路的问题。哪怕你是研究基本粒子这种纯学术问题的研究生,你也要记住,说到最后,十年寒窗,你根本的目的,不就因为你梦想贡献人类、服务社会、反哺父母、传宗接代、养家糊口、享受生活、不断从上帝那里索取一个两个美丽的礼物吗?……记住:要获得这一切,你必须拥有职业意识,必须知道你学习的目的,只有这样,你才不会今天博士,明天烈士,寒窗之后,寒酸依旧……

  中国和美国教育制度不同。但,这种对于研究生定位上的不同,考研者入学目的之不同,其实反映的并不是“文化差异”或“中国特色”,而只是我们教育制度和社会意识的滞后而已啊!千万不要以其他任何理由,来掩盖这个可悲但却能够迅速扭转的落后现实。只要清醒了就好!

  想考研?——你确定吗?

  你确定你的家庭梦想不会因你一个错误的答案而破灭吗?

  10、9、8、7、6、5、4、3、2、1……

  (齐声呐喊)救救盲目考研者!

  本文选自徐小平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