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倒计时:六招搞定考前浮躁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13:35   跨考教育

  心中有梦,并能执着追求梦想的人是可敬可叹的。不管你以什么样的理由选择了考研,既然选择了这条辛苦奋斗的路,那你就是勇敢的人;如果能够克服重重障碍坚持到最后,那你也就是成功的人——给了自己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

  然而,所有事情的过程都并非如想象中的那么顺利,考研也是如此。在神经紧绷的日子,舍友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触动你敏感的神经,让你一连几天都心神不宁;别人复习比你快一些,又会让你感觉焦急万分;看到别人找到如意的工作,又会让你动摇考研的决心;别人和女朋友或男朋友天天花前月下,又可能会让你埋怨起考研的苦来……如此种种,也许会让你的心情烦闷不堪。“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考研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相对来说是个漫长煎熬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你的决心、毅力,还需要你对自己有百倍的信心和吃苦耐劳的恒心。有的考研人甚至会自我诊断为得了 “考研综合症”,那么,这些看似复杂的心理和行为状态的微妙变化,真的是“考研综合症”吗?

  一、微妙变化有何表现

  先让我们来看几则考研人真实的心理表白:

  马丽说:

  “我好难受,真的好难受,无以排解的痛苦充斥着我,不是因为感情,男朋友对我很好,很好。但是我全身充斥着无能感,看到书有种想把它撕掉的冲动。无论是在教室里,抑或是在宿舍里,我一点都找不到读书的状态,很可怕的感觉。我不喜欢再过学生的生活,但是一种虚荣和未曾实现的梦想催动着我,一定要走考研的路。于是我上路了,这条路上激情的日子很快过去,一种混乱的情绪迅速涌上心头。我现在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做任何一件事情,做任何事情都无法做完整。好想惩罚一下自己,怎样都行!这个时候最想要的就是什么人来狠狠教训我一顿,骂我打我都好,想几天不吃饭把自己饿清醒,想去操场跑步让自己累晕在跑道上,想冲到山顶好好地哭一场。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现在会这么没有状态。考研的日子一天天逼近,可是我都干了些什么!舍友凌晨两点多睡觉,早上六点多起来自习,中午不用休息,而我呢?一天就读那么点书,这哪里是考研的生活呀?!我该怎么办?我要是不睡觉,不吃饭,会怎样呢?再这样下去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一定考不上,我考不上了又要怎么办呢?工作?昨晚听阿年说他保送上了同济大学,我的心里更慌张了,这是我从来没有过的感觉,而且持续了好几天!我好怕自己恢复不过来了。现在坐在宿舍的椅子上,有种想抓头发的冲动,我觉得快疯了,快疯了!”

  陈晨说:

  “紧张啊,没有多少天就要考研了。每天神经被崩得很紧,好累好累。就想早点结束,可是又害怕看到不愿出现的结果。看见什么都烦,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地很久没扫过,桌子很久没擦过,不到万不得以的时候从来不出门,等到脏得实在无法见人的时候才去洗澡。百分之百的有病。动不动就为任何人的任何一句话或任何一首歌而哭泣。这不,刚才先哭后笑折腾了一番,觉得舒服多了。事实上,我已经将哭作为一种发泄的手段了。”

  张露的故事:

  重庆工学院旅游学院大四女生张露(化名)十分苦恼地表示,她已经花了近5000元购买考研资料,报读了8个培训班。但心里仍不踏实,每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据了解,临近大四时,考虑到现在工作难找,加上父母也想让她毕业后继续深造,于是张露便加入了考研大军。一个月来,她每天都来回奔波于各个培训中心,感觉身心疲惫。随着考研时间的日趋临近,张露的压力越来越大,每天都担心时间是不是不够,自己有什么内容还没有复习到,是不是又漏掉了什么考点。一个月内,她就报了政治、英语、数学等8个培训班,单是政治一科就报了基础、提高、冲刺和点题4个班,但看到校园内张贴的各类考研培训班,她忍不住又想报名,整天都魂不守舍,时间都用在买书报和上培训班上。张露的父母从小就对她期望值很高。这次考研她父母也特别重视,几乎天天打电话询问复习进度,叮嘱她一定要考上。她家所有的亲戚朋友也都知道她要考研。“我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看见参考书就想买,看见培训班就想报……要是考不上以后怎么见人呀?”张露忧心忡忡地说。

  二、困扰背后根源何在

  其实对于考研人来说,以上各种微妙变化和困扰的表现大概相似,但背后的原因却不尽相同,通过调查发现,出现这些心理行为变化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

  1.压力过大。考研是个比较艰苦的过程,期间各种各样的压力都可能存在。

  除了复习本身的压力,还有许多其他外来的压力。比如,如果考不上,可能会面临本科就业的压力,父母的期望落空,别人的如何看待等。如何能协调好各种压力和复习之间的关系,变压力为动力,让一切力量朝向复习的大方向使劲,就会避免考研过程中的很多矛盾冲突。就拿张露来说,不管是来自自身方面,还是父母、亲戚朋友方面,她就是感觉压力太大,才会有控制不住报辅导班的冲动,心理上莫名的烦躁、压抑,生活中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患得患失。

  2.情绪起伏很大。如果不能很好地调控自己的情绪,让一切的事情为考研服务,就可能会在你考研复习这个神经比较敏感的时期,让坏情绪操控了你的生活。

  比如像马丽,复习过程中一遇到一点困难就感觉心情烦躁,进入不了状态,难受的心情无法排解,总是求助于亲人,却又只能缓解一时,周而复始。

  3.对自己不够自信,过度担忧结果。

  其实很多时候,心情莫名的烦躁、不安,就是害怕考不上怎么办。如果考上了,不管以前吃多少苦,流多少泪,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回头看看也都不会觉得辛苦;可是假如名落孙山,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东流不说,还要重新面对该面对的压力,完成该完成的事情。

  4.对要不要考研没有下最后的决心。

  其实如果我们能明确知道一定要考研,那么就会把全部心思放在考研上,不会有太多的心理矛盾和冲突。你可能会有这样类似的体验,当你在选择某个城市某个学校某个导师的过程中,会感觉很迷茫,很矛盾,不知道该怎么办,更不用说定下决心复习了。但一旦你定下了学校和方向,便会很快进入状态,制定考研计划,并一步步按计划进行。然而,并不是所有在这条路上的人都迈着坚定不移的步伐向前走,总有那么一部分人走走停停,不断张望,对于心理比较敏感的人则更有可能会感觉矛盾重重:是继续考研还是先找工作?复习期间来回徘徊,患得患失、犹豫不决。

  5.考研与爱情的冲突。

  考研本是很辛苦的事,如果相恋的两个人同时选择考研,并能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共走考研路,着实是令人羡慕的。但更多的人可能会因考研而导致的爱情冲突让自己心身疲惫。想两者兼得,却又力不从心;放弃任何一样,又让自己心有不舍,毕竟爱情和事业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

  6.考研复习与专业时间的冲突。

  选择上专业课还是复习考研,两者之间互争资源,有着时间和精力上的冲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