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核心考点冲刺背诵20讲(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1:28   跨考教育

  第四讲 价值规律

  冲刺要点归纳

  政治经济学的根本任务在于揭示经济运行的规律。其中,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社会的最基本规律。本讲将系统阐述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及要求等。本讲在历年真题中呈现出重复命题的趋势,本讲的唯一未考点是,商品价值的实体是生产商品的抽象劳动的凝结,它要通过商品的使用价值表现出来。

  一、价值规律的内容

  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的交换依据商品的价值实行等价交换。

  二、价值规律的作用

  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它通过市场机制自发地起作用,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具有客观性。具体作用表现在:自发地调节社会劳动在生产部门间的分配,调节商品的生产和流通;促进商品生产者改进生产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推动社会生力的发展;促进商品生产者展开激烈竞争,优胜劣汰。

  三、价值规律的要求

  价值规律要求进入交换领域的商品的交换价值与价值一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