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核心考点冲刺背诵20讲(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1:40   跨考教育

  第九讲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民主党派(六个为什么之四?第三条道路的失败)

  冲刺要点归纳

  在大学通用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的教学要求中明确提出: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注意比较地主买办资产阶级、民主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政党的政治方案,懂得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原因;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知道的自觉性。由此,我们看到历史、人民和民主党派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特别是2009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民主党派选择和接受党的领导,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这是问题设置的初衷。至于民主党派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历史的角度看,表现在二个层面:一是其政治主张的破产;二是对中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确认识。

  一、民主党派政治主张的破产

  (一) 三种建国方案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存在着三种主要的政治力量:一是地主阶级和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后官僚资产阶级)。他们是反动势力、民主革命的对象。其政治代表现时北洋政府,以后主要是国民党统治集团。二是民族资产阶级。他们是中间势力,民主革命的力量之一。其政治代表是民主党派的某些领导人物和若干无党派民主人士。三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他们是进步势力,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其政治代表是中国共产党。

  三种政治力量分别提出了三种不同的建国方案。第一是地主阶级和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的方案。主张继续实行地主阶级、买办的大资产阶级的军事独裁统治,使中国继续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道路。第二是民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建国方案。他们是要建立一个名副其实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以便使资本主义得到自由和充分的发展,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的资本主义社会。第三是工人阶级和其他进步势力的方案。他们主张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下,首先进行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新式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以便建立一个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即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并经过这个人民共和国,逐步达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二)第三条道路的主张

  抗日战争胜利后,某些民主党派的领导人物曾经鼓吹“中间路线”。他们认为,当时的形势是,国民党不能用武力消灭共产党,共产党也不能用武力推翻国民党,这似乎为实行中间路线提供了千载一时的机会。周恩来在当时说过:“民盟由于抗战特别由于政协的机缘,客观上一时造成了他在全国的第三党地位,使他中间许多领导人物代表着中产阶级的想法,企图在国共对立的纲领之外,寻找出第三条道路。”

  中间路线的鼓吹者主张:在政治上“必须实现英美式的民主政治”,但不准地主官僚资本家操纵;在经济上,“应当实行改良的资本主义”,但不容官僚买办资本横行。而实行的方法,则是走和平的改良的道路。他们所提倡的,是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他们所主张的,实质上是旧民主主义的道路。

  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行不通的,这是因为:

  1.从民族资产阶级自身来看,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特点决定了民族资产阶级没有勇气和能力去领导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不能为资产阶级共和国扫清障碍。

  2.从当时中国所处的时代条件来看,帝国主义列强不可能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富强的资本主义国家。

  3.从中国的革命形势来看,国民党当局不允许任何组织其一党专政的力量存在。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合作与协商制度的形成

  政党是当代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政治发动机,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采用适合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的政党制度,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条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我们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这一基本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而绝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

  (一)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

  1949年1月22日,李济深、沈钧儒等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和著名的无党派民主人士55人联合发表《对时局的意见》,一致认定中共提出的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符合于全国人民大众的要求”,恳切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个政治声明表明,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自愿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心走人民革命的道路,拥护建立人民民主的新中国。同年春,毛泽东在同有关人士谈话时提出,民主党派应”积极参政,共同建设新I中国”。民主党派参加新政协并将在新中国参政,标志着民主党派地位的根本变化。它们不再是旧中国反动政权下的在野党,而成为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参加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共产党一道担负起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历史重任。

  中国近现代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说明,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盲目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实行独裁专制统治,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意志,也必然归于失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总结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1、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这种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也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1)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在共同遵守宪法和基本路线的基础上,就有关国家事务和地方事务的重大问题,进行各种形式的充分讨论,集中各方面提出的正确意见,采取协商一致的原则,解决问题。

  (2)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方面。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它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通过政协组织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的监督,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政协中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之间进行的互相监督。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

  3、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种社会主义的新型政党制度,与资本主义国家的两党制或多党制有根本的不同。

  第一,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则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第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的目标,都以四项基本原则为共同准则,以实现不同时期的总任务为共同纲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第三,各民主党派都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第四,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各民主党派都受宪法的保护,享有宪法规定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

  (4)中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第一,这一制度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第二,这一制度有利于执政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第三,这一制度有利于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第四,这一制度有利于促进执政党的建设。

  三、胡锦涛在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

  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2、经过60年的实践,人民政协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优良传统,为我们继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提供了重要启示:

  第一,必须坚持把人民政协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部署和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

  第二,必须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人民政协对促进参加政协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推动党和国家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改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加强各民主党派建设,巩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政治基础具有重要作用。只有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才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第三,必须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

  第四,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永葆人民政协生机活力。

  1、(BCDE, 2003年第23题)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是因为                           

  A。无产阶级政党可以同资产阶级结成统一战线    B。双方有长期团结合作的历史

  C。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党派 D。各民主党派的政治上接受了共产党领导

  E。各民主党派可以发挥对共产党的监督作用

  2、(ABDE,1995年文第15题、理第19题)我国民主党派的参政作用表现在                                      

  A。参加国家政权               B。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

  C。参加政府、成为执政党之一   D。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E。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方针

  3、(ACD,2006年第30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的主要方式有

  A。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人大、政协参与管理国家和参政议政

  B。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互派成员到对方担任领导职务

  C。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通过多种渠道实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D。吸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中的优秀人才到国家机关担任领导职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