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核心考点冲刺背诵20讲(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1:41   跨考教育

  第十讲 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

  冲刺要点归纳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一、中国革命第一次高潮的准备

  1.掀起了第一个工人运动高潮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组织、推动下,从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到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中国掀起了第一个工人运动的高潮。    

  2.开始从事发动农民的工作

  1921年9月,经过共产党人的努力,浙江萧山县衙前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民协会,开展反抗地主压迫的斗争。1923年元旦,彭湃领导成立了广东海丰县总农会。这种新式的农民运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也是不曾有过的。

  二、大革命时期

  (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

  1.建立标志——国民党一大的召开

  2.政治基础 —— 新三民主义

  大会通过的宣言对三民主义作出了新的解释:在民族主义中突出了反帝的内容,强调对外实行中华民族的独立,同时主张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在民权主义中强调了民主权利应”为一般平民所共有”,不应为”少数人所得而私”;把民生主义概括为”平均地权”和”节制资本”两大原则(后来又提出了”耕者有其田”的主张),并提出要改善工农的生活状况。这个新三民主义的政纲同中共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基本一致,因而成为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大会实际上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

  3. 合作后的国民党由资产阶级政党改组为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联盟。

  (二)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展

  1、1926年7月,以推翻北洋军阀统治为目标的北伐战争开始。随着北伐的胜利进军,中国形成了历史上空前广大的人民解放运动。国民政府进行了收回汉口、九江的英租界的斗争。

  2、大革命中的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是在国共合作的条件下进行的,没有国共合作,不会在短时间内掀起这样一场革命。在这场革命中,中国共产党起着独特的、不可代替的作用。没有中国共产党,不会有这场大革命。这是因为:

  1.大革命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的政治口号下进行的。而提出这个口号的,正是中国共产党。

  2.大革命是近代中国历史上空前广泛而深刻的群众运动。而中国共产党正是人民群众的主要发动者和组织者。

  3.大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是革命战争,共产党人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三)大革命的失败及其经验教训

  1.大革命的失败。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共政变,以“清党”为名,在东南各省大规模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同年7月15日,当时任武汉国民政府主席的汪精卫在武汉召开“分共”会议,并在其辖区内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搜捕和屠杀。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最终失败。

  2.大革命失败的原因

  从客观方面来讲,是由于反革命力量的强大,是由于资产阶级发生严重的动摇、统一战线出现剧烈的分化,是由于蒋介石集团、汪精卫集团先后被帝国主义势力和地主阶级、买办资产阶级拉进反革命营垒里去了。

  从主观方面来说,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中央领导机关在大革命的后期犯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放弃了无产阶级对于农民群众、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导权,尤其是武装力量的领导权,

  党在1922年7月召开的二大上,即决定参加共产国际。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它当时直接受共产国际的指导。共产国际及其在中国的代表虽然对这次大革命起了积极的作用,所出的主。意有些是正确的,但由于并不真正了解中国的情况,也出了一些错误的主意。幼年的中国共产党还难以摆脱共产国际的那些错误的指导思想。这对酿成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有直接影响。

  3.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

  首先,中国的民主革命必须建立包括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

  其次,在中国民主革命中,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中心问题是农民问题。

  再次,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是武装斗争,主要组织形式是军队,无产阶级要实现对革命的领导,必须建立和掌握革命的武装。

  最后,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必须不断加强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建设,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制定和实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这是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

  4.大革命失败的历史意义

  这场失败了的革命,实际上是未来胜利的革命的一次伟大的演习。因为正是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工作,领导了全国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同时开始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途径,初步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并且从大革命的失败中汲取了严重的历史教训,开始懂得进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装的重要性。正是由于经历了这场大革命,中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有了明显的提高,中国共产党开始掌握了一部分革命武装。所有这些,为把中国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土地革命战争阶段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三、土地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党内的左倾错误思想)

  (一)国民党政权的性质

  国民党所实行的是代表地主阶级、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利益的一党专政和军事独裁统治。1928年10月,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训政纲领》,规定”由中国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国民大会,领导国民行使政权”;指导监督国民政府重大国务之施行,由中国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行之”。这样,北洋政府时期还在形式上存在的议会制度也被彻底废除了。

  (二)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

  1.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八七会议

  在革命的危急关头,1927年8月7日,中央临时政治局,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彻底清算了大革命后期的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并选出了以瞿秋白为书记的中央临时政治局。八七会议使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大大前进了一步,开始了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转折。

  2.发动和领导了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三大起义,进入了创造红军的新时期。”中国革命由此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或称十年内战时期。

  (三)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