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人数达到140万 报考志愿更不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0:35   信息时报

  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日前结束。据教育部统计,全国报考2010年学历硕士研究生人数达到140万人,较2009年增加13%。由于明年招生规模与2009年基本持平,约为46.5万名,这意味着,2010年考研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考研报名人数的增加,对于将要参加明年考研的考生来说,无疑将是一场“恶战”。

  据悉,与往年相比,今年研究生招生报名有两大新趋势值得关注。一是专业硕士报考人数增多。此前,教育部明确表示,明年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中,专业学位的招生比例预计由今年的10.7%增加到25%。广东商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林老师分析,这意味着国家将来会逐步增大专业硕士的招生数量及招生比例,在将来使专业硕士和学术型硕士达到平分天下的格局。业内人士认为,导致这种趋势的原因就在于国家政策导向和硕士的就业现状。

  二是报考更不均衡,热门院校、热门专业集中度更高。暨南大学中文系刘教授分析,导致院校专业“热的热得发烫,冷的冷得冰凉”这种趋势的原因还是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多数考生都十分看重读研带给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很多冷门专业及认可度不高的院校的硕士,毕业后也会遇到就业危机,和本科学历没有本质性区别,“读研回报率”导致该种选择被多数考生冷落。

  现在距离2010年研究生统考时间已不足一个月,文都考研辅导的张老师建议,考生在这段时间,不管是政治、英语、数学还是专业课,复习的核心归纳为四个字“抓大放小”,注意强化记忆整理过的知识点和总结答题思路,在最后时刻切忌“推倒重建”的学习思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