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影仪里的名师:考研班到底能有多大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5:37   新华网

  根据教育部的安排,2010年研究生全国招生总规模为46.5万人。而2010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600万人以上。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量毕业生仍会选择考研,致使2010年考研竞争更为激烈。

  残酷的竞争催生了火热的考研培训市场:学校里铺天盖地的考研广告,书店里琳琅满目的考研教材,而形形色色的考研辅导班更是成为高校学子们“烧钱”的对象。然而,在这种火热现状背后,却隐藏着考研培训市场杂乱无序的竞争,相关部门交叉管理的盲区以及其值得商榷的教育效果。

  考研培训班到底能带给学生多大帮助?

  石钖是广西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从今年3月起他就开始备战2010年的研究生考试了。尽管平时成绩不错,但他还是花了700多元报了个考研培训班。“报班的时候,想着通过老师的讲解能让我更好地理解考试内容,更系统地复习。可是现在,和预期的效果相差很大。”石钖无奈地说道。

  在石钖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他所在的考研培训班。这是一个位于广西大学的教学点。偌大的教室里坐了两三百人,满脸倦容的学子们正低头奋笔疾书,讲台上有个用投影仪打上的模糊身影正在授课。“看视频讲课,最初根本没有上课的感觉。后来习惯了,但还是觉得特别累。”石钖说,“视频授课强度很大,时间限制比较紧,稍不留神就跟不上进度。”

  “不过相比于动辄上千人的面授考研班,'视频远程授课'还能把老师看得清楚点。”广西大学一位姓何的女同学说。

  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马振锟刚经历完这样的考研培训班。“那个能容纳上千人的大礼堂都坐满了,老师不停地讲,学生不停地记。上这种考研培训班,我觉得自己一直在机械、匆忙地记笔记。它到底能带给我多大的帮助,真的很难说。”

  考研培训班应告诉学生的是得出答案的思考过程

  据南宁逸宁考研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国考研教育资源分配极为不均衡,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信息发布,西南地区都相对不足。有些教育资源发达的城市考研培训机构多达上百家,而南宁的此类机构一共才十几家,还基本上都是采取视频授课的方式。

  “学生在报考研班前,我们会明确告诉他们是视频授课。现在的考研市场太火爆,培训机构的老师根本没时间亲自赶赴各个培训点讲课。何况南宁的报班考生又相对较少,视频授课也是无奈之举。”南宁市逸宁考研中心工作人员解释道。

  “面对墙壁讲课和面对学生讲课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南宁新东方学校考试部主管祁胜初说,“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会根据学生对知识点的反应,来判断学生的知识结构。如果班里的学生大部分基础比较薄弱,老师就会深入浅出,调整授课节奏。由于考研培训班报名的时候大多不会测试学生的知识水平,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和老师的互动就更为重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考研培训机构提供的授课教材都是根据历年真题改编的。祁胜初告诉记者,这种教材对老师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很高,因为要从真题中提炼出研究生考试出题的规律。由于真题在考试中很难再次出现,因此讲授真题的真正目的是为了重现得出答案的逻辑思维过程。

  “但是不少考研班培训班告诉学生的是得出答案的模板,而不是思考的过程。因为这个过程必须要有互动,视频班不可能实现教学互动,千人考研班也不能达到这样的教学效果。超过800人的课堂,老师就很难控制学生的情绪了。与其被学生的情绪牵着走,很多培训班采取了折中的办法,直接教授考研答案的模板。”祁胜初说。

  给学生带来多大帮助取决于考研培训机构的心态

  目前,在我国的考研市场上,广大考生了解考研辅导班的普遍途径是“口碑”。而这些口碑的获得渠道大多是通过媒体报道、参加过考研班的考生经验介绍和各大考研论坛上的网友讨论。“对于考研辅导班的教学效果,并没有严格的测评体系,所以考研培训机构能给学生提供多大帮助,很多时候取决于培训机构的心态,是将其作为一种市场行为还是教学事业。”祁胜初说。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工作人员介绍,教育部门只负责考研培训机构的教学行为。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工商部门只管理考研培训机构的市场行为。由于无法清楚划分考研辅导到底是市场行为还是教育行为,致使对考研培训机构的监管存在交叉管理的盲区。

  面对考研培训班的火热现状,专家建议,国家应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改变培训市场混乱无序的竞争现状。同时,考研培训机构应转变心态,用做教育事业的心态经营培训机构,只有做出品牌,真正让学生受益,才能基业长青。周丹丹、陈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辅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