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交大出现“蹭课”一族 多为考研偷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08:24   大江网

  大江网讯 余睿、记者肖蓓报道:大四的准毕业生竟与大一的同学一起上课?在华东交通大学的一堂高数课上,已经读大四的万海坐在学弟学妹中间,认真地做着笔记。他告诉记者,自己要考研,对基础知识的复习还不太满意,所以到这里来补高等数学的知识。而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在全省其它高校像万海这样的考研学生还真不少,除了上完自己的专业课外,还要抽出时间去其他的专业“蹭课”,而其中,以跨专业,或是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考研者表现最为明显。

  大四到大一“蹭课” 为考研偷师

  平时到大一的基础课堂上“偷师”,周五晚上还要去修读法学双学位,华东交大的王松就是考研“蹭课族”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从大三起,他就开始四处奔波听课,“我选择了跨专业考研,要对自己毫不熟悉的知识重新开始,所以很多基础知识需要补习,‘蹭课’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大学课堂相对自由,就算不是班上的同学去听课,老师也不会过问,这本来就是完全自主的事情。”和王松一样,江西师大的小付也是考研大军中的奋斗者,“虽然我是考本专业的研究生,但以前的基础知识打得不太牢固,重新到课堂回炉一下知识,在老师的讲解中能很快了解自己的不足,有选择地进行弥补。”小付对记者说,“蹭课”的效率有时比自己在自习室里埋头看一下午的书还要高,而且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在课间向老师求助,可谓一举两得。

  “蹭课”还可学习如何规划人生

  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考研的学生有着更长远的目标,华东交大土建学院的乐志华对旁听就持有别样的观点。“理工科的学生更应该注重人文素质及文学的修养。”乐志华幽默地说:“我听的不仅仅是课程,而是在学习怎么规划人生”。他告诉记者,自己会经常出现在学校英文口语课和经济学课程上。“我们专业考研虽然不考经济学方面的内容,但我觉得现在大学生需要的不仅仅是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更有必要的是提高人文素质及文学修养。”乐志华说,自己想在外企就业,自己的英语水平也很不错,但在口语上还有所欠缺,所以每当有空的时候都会去外教的口语课上偷师,下课时与老师交流,希望能掌握更多的口语技巧和英文表达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全省多所高校的考研学生大多都有过当“蹭课族”的经历。而对于班里的陌生面孔,大部分教师也都表示理解,认为只要保证不影响课堂纪律,还是可以满足考研学子们的“蹭课”愿望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