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报考北京硕士生人数增3万 创近五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5:34   北京晚报

  939名研究生二次考研

  本报讯 2010年全国共有258654名考生报考北京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比2009年增加了33005人,增幅为14.6%,同时也创下了近5年来的新高。其中,有939名已经拥有研究生学历的考生再次报考研究生。

  报考人数过万的招生单位有7个,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中科院研究生院。

  从报考专业分布上看,报考MBA联考的人数为15384人,居各专业报考人数之首,较2009年增加2665人;金融危机难阻考生对金融学专业的报考热度,此次共有10194名考生报考金融学,比2009年增加了815人;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的人数比2009年增加1346人。报考人数居第4至10位的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行政管理、企业管理、通信与信息系统和材料科学与工程。

  在全国报考北京高校及科研院的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为156240人,占报名总数的60.4%;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1229人,占0.5%;非应届人员101185人,占39.1%。从考生的学历看,有本科学历的250474人,占报名总数的96.8%;以同等学力报考的7241人,占2.8%;有研究生学历的939人,占0.4%。

  据介绍,939名拥有研究生学历的考生,大都是为了满足自己学习另一个专业的愿望而报考的,但是每个考生的报考目的却不尽相同。一部分考生纯粹是因为对自己过去学的专业不感兴趣,希望通过再次考研实现换工作的愿望;也有考生是为了补充实际工作中所需的知识再次考研,以拓宽知识面,希望成为复合型人才;还有的考生是因为部分研究生招生专业如MBA要求有实际工作经验,当年本科毕业后无法直接报考,所以读了别的专业,如今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再次报考。

  李莉 党晓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