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越考研生死线:五位“漂研”人的真实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2:01   跨考教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千年前圣贤的一句话,如今成了无数考研学子生存状态的真实写照。十二月,很多人说考研的生死线就近在眼前。一年又一年,多少人实现了理想,多少人黯然离去,多少人成为这个群体中新的成员,多少人坚守着进入下一个轮回。对于考研人来说,痛苦、心酸、无奈,或者还有迷茫,都是时而上演的剧情。但更多时候,无悔与坚持在一切纠结复杂的情绪中占了上风,无数个冰冷而疲惫的夜晚,温暖着他们。然后第二天,拿着书继续早起,继续上路。

  “我”很难,但是“我”很勇敢

  准考证

  姓名:黄伟

  性别:男

  籍贯:山东

  报考学校: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声音:“希望今年考出好成绩,然后和在外打工的姐姐一起回老家过新年。”

  黄伟去年报考国内一所重点大学的研究生,由于只超过笔试成绩一分,经过复试最终没有被录取。同学们毕业后都先后离开校园,黄伟则是和大多数选择第二次考研的学生一样,在学校留守。

  由于这两年金融危机,再加上就读的是二类院校,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的黄伟在找工作时情况不尽如人意。“本科毕业能找到好工作的概率太低了。其实今年初考研失败后我有机会去温州工作,但是听说工资只有一千多块钱,做的也都是些机械性的工作,我就没去。”他现在和一个志同道合的大学同学住在一起,两个人今年要考相同学校的相同专业,所以几乎像双胞胎一样形影不离。每天都同时自然醒,一起上自习,一起吃饭,一起讨论问题,结伴打工赚钱,相互鼓励打气。

  由于想省钱,黄伟和室友住的是校内的老房子,两个男孩,十来平米的面积,上下铺,每人每月房租三百元。房租虽然不算贵,但也让黄伟觉得有些入不敷出。他来自农村,和姐姐相依为命。虽然姐姐到处东拼西凑,依然无法支付对他们来说像天文数字一样的学费。四年大学,黄伟的生活费都来自打工和奖学金,学费则是贷款。对于这对贫困的姐弟来说,黄伟身上肩负的,是改变命运的沉重希望。

  去年考研落榜后,黄伟不是没犹豫过、挣扎过,有时他也会想,先将就着找份工作,至少这能让为自己付出了这么些年的瘦弱姐姐喘口气。但是心中满满的理想怎么办呢?自己奋斗了四年的时光,让他怎么能甘心?大学期间,别人在休息、交际玩耍的时候,他都在打工;别人懈怠的时候,他从未放松自己少看一分钟书。去年他其实复习得很充分,冲刺阶段做模拟题时也没遇到什么大的困难。但是由于紧张导致笔试发挥失常,甚至出现在誊抄大题时抄错题号的低级失误,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于是,黄伟试着和姐姐说自己的想法,姐姐只是轻轻地告诉他,别想那么多,如果想考,就再努力一次,自己哪怕借钱也要供他读研。

  “我现在周一到周五复习,周末就出去当家教和做兼职,我不想给姐姐太大的压力。”黄伟自嘲每次周末自己就像赶场子一样。有一次他上午当家教,中午发传单,下午又要赶去其他地方当家教,一整天都没吃饭。晚上回到住的地方,心想着终于可以歇口气了,但是翻遍全身和书包都找不到开门的钥匙。一瞬间,委屈、孤独、疲惫一齐涌上心头,他背靠着门坐在地上,在漆黑的走道上无声哭泣。“‘心酸’这个词特别形象,有时人真的可以感觉到很多复杂的情绪纠缠在一起,心口泛着的那种酸要体验过的人才知道。”他停顿了一下,笑着说“虽然现在有时觉得很难,但是我和姐姐不想放弃。”也许是因为过早失去了父母的庇护,黄伟承受了他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痛苦和压力,但这些年的磨砺,让他现在能将所有的苦都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

  这个已经提前成长为男子汉的年轻人主动说起了现在自己的复习进度和遇到的困难。他说,因为报考的学校书目中有一本全英文的大部头,他们这样的理工科专业术语又多,让他觉得有些吃力。但是自己英语还不错,所以加把劲也能跟上进度。虽然今年报考时换了学校,但因为去年打好了基础,公共课基本不用花太多时间,心态上也没有去年那么焦虑。他相信自己在考试中不会再出现怯场和低级失误。谈到现在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黄伟坦言自己最近有种紧迫感,所幸室友的存在让他卸下了部分思想包袱,轻叹一口气,他说道:“我真的很感谢他(室友),没有他,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撑下去。”

  实际上,黄伟的理想很简单,他想让姐弟俩过上富足而平凡的生活。已经三年没回家的他希望今年考出好成绩,然后和在外打工的姐姐一起回老家过新年。采访的最后,黄伟说:“我告诉你一件让我挺高兴的事情,上次有同学说我能这样坚持考研,很帅!”他语调的末尾微微上扬,透着一股纯真的味道。记者也不禁笑了,觉得这样和命运、生活抗争,坚持自己选择的黄伟,很帅。

  “我”要飞得更高

  准考证

  姓名:贾超

  性别:男

  籍贯:新疆

  报考学校:北京大学

  声音:“这里的人来来去去,连续考几年北大的人太多了。”

  刚下过一场大雪,北京深夜十一点,瑟瑟寒风割得人脸生疼,记者在北大南门对面的小区门口见到了贾超。他毕业两年半,两个月前刚辞去工作,如今他每天都要呆在北大自习室学习12个小时或者更多。贾超本科在南方一所“211”大学读土木工程,毕业后经朋友介绍来到了北京大学当一位导师的助手,每月收入稳定,只不过“做的工作是人文类的(工作),和原来学的专业几乎无关,再做下去也没什么晋升的空间”。

  贾超住的小区是考研人的聚居地,入口处堆着垃圾,麻辣烫、小饭馆、水果铺子、小卖部占据着显眼的地理位置,积雪和树叶像和稀泥一样被踩得黑乎乎一片。临近十二点,这里仍然时不时有人背着书包急匆匆地走过。贾超边往手上哈气边说:“我在这里住了两年,以前认识一个连续四年考北大的,前几个月听说他搬走了,也不知道考上没考上。这里的人来来去去,连续考几年北大的人太多了。”贾超是个爱笑的乐观主义者,但是此时他深深的法令纹也有些忧郁的味道。

  不同于很多想在京城扎根的“北漂”,贾超更喜欢中小城市的生活节奏,他坦言从未想过要留在北京,因为这里太大了——地理上的或者是其他什么方面。所幸的是他的活动范围并不大,辞职后更是每天重复三点一线的生活:早上六点起床,简单洗漱完毕出小区——过街,快步从北大南门走进学校,站在教学公告牌前查看空教室,趁早占好座位,看书——中午去学校食堂吃饭后回教室看书——依旧是在学校食堂吃饭然后看书——晚上10点半,收好书,拉紧衣服,缩缩脖子快速穿过校园,回到住处继续看书,凌晨1点过后关灯睡觉。

  看书,看书,看书,这就是贾超目前生活的时态。刚开始复习那会儿,他时常完不成当天的学习任务,感到自己脑袋里再也塞不下任何东西。随之而来的心慌让他无法入眠,或者干脆爬起来复习,一直坐在书桌前到眼睛张不开为止。问他是否想过放弃,他沉吟片刻,摇摇头说:“从没这样想过,现在每天都很充实。”对面微笑着的大男孩眼神坚定,考研这件无数次被描绘成充满血泪的事情,在他口中变得纯粹和简单。

  “原来工作就是在北大里面,在这里呆久了,我有种很强烈的想法,就是要和他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贾超要考北大的法硕,他甚至已经做好了读完研把自己的法律和土木背景相结合的美好设想。他顿了一下,皱着眉断断续续地说:“我总想从北大带走些什么……总之就是证明自己来过这里,或者说……想得到北大人的认可,真正成为他们中的成员。”搓了搓手,他又小声补充:“或许这也是有些自尊心的成分……当然,更多的是因为我喜欢北大的学术氛围,那里的老师、同学们确实不一样,我想变得更好。”

  贾超现在每天的生活费在10元钱上下,原来工作时平均一天最多也就花20元钱,但即使照现在这样精打细算,他存下的“考研经费”最多也只能支撑两年,而他不愿意问家里要钱。沉默了十几秒钟,贾超再开口,言语中是对父母满满的感恩:“其实我和我爸从小就不亲近,记忆中他总是很严肃。特别是我从大学一直到这两年工作都在外面,我们平时很少交流。我以为他会反对我把工作辞了,没想到他没有责备我一句话,在听了我的想法后,还鼓励我追求自己的理想。”他的情绪有些激动,深呼吸后感慨:“我很感激能有这样支持我的父母,偶尔觉得自己迷茫、一颗心悬着的时候,想想他们就踏实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